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旅游 >> 正文

聚魁堂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1-22 09:50:25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龙津村塘池自然村有座“聚魁堂”,土墙环抱,原先有前厅、天井、后厅。廊边有一口水井。1992年,村里将其改建为敬老院,后厅辟成小舞台。有戏班演出时,摆上椅子就行了,最多也只容纳观众200多人。

  一个小小的“聚魁堂”,虽然无从查考始建年代,但发生在这里的家喻户晓的名人轶事,印证了这是一处文史胜地。

  据传,“聚魁堂”曾是一所私塾学堂。首占村嘉靖进士郑世威、龙门村“清白世臣”高号父子三代等,幼年时均在此就读,并成功走向仕途。有一天,私塾老师郑以宁过生日时,买了一篮子鸭蛋,煮熟之后取出其中三颗,分别写上状元、榜眼、探花,然后盖上红布,让学生去摸,意思是看谁运气好。结果,“状元蛋”被首占村的学生郑世威摸到了。这时,龙门的学生不服气,一拥而上要夺“状元蛋”,郑世威急忙向外奔逃,途中被一道河港挡住,郑世威毫无犹豫,跳入江中,游到对岸,跑回家中。当时,他发誓有朝一日能出仕,要在这里建一座桥。果然,郑世威后来当了大官,他信守诺言,在“聚魁堂”附近的河道上建了一座桥,名叫“龙头桥”。

  后来,皇帝得知长乐“聚魁堂”私塾培养出这么多人才,料想其老师也定是栋梁之才。于是,便命人到“聚魁堂”聘请老师郑以宁赴京,郑以宁考虑年岁已高,身体欠佳,便婉言谢绝。接着第二次、第三次又来邀请,均被谢绝。皇帝得知,并无怪意,反而感其德行,命人在“聚魁堂”旁边建一座“三聘堂”,与“聚魁堂”相互辉映。现“三聘堂”虽经几百年风吹雨打,但一些文物古迹尚存。

  “聚魁堂”虽经改建,如今那口郑世威等学生经常饮用的水井尚在,水质仍然清纯甘甜。

  (作者  王宪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