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旅游 >> 正文

状元岩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3-13 09:32:03   来源:长乐乡土文化丛书  【字号

  垅下状元岩,位于松下镇垅下村大王山,由几块巨大的岩石组成,其中最上方一块刻有“状元岩”三字。状元岩里是否出过状元,我们无从得知,倒是相传以前有不少富家子弟在此读书。他们依石傍树修建房屋,如今依稀还可看到几处斑驳的房基。

  状元岩右下方,有一块石刻,上写“化龙岩”,“乾隆丙午年,里人郑守高、林有如立”。而其另一方,则有两块上下相同的大石,上面布满了一个个碗状大小的浅坑,形似龙甲。看来,这“化龙岩”三字也不是空穴来风。

  龙是古代传说中能兴云作雨的神异动物。中国封建社会把龙作为帝王的象征,比喻高贵杰出的人物。垅下乡民希望子孙可以成就大业,能成为出类拔萃的显耀人物,并将他们的名字金石题名,以勉励后生。

  关于望子成龙的故事很多。明周青士也曾做过一首《示儿》诗,诗中写道:“儿静展开卷,瓶空晚做糜,得成儿子学,无碍老夫饥。”从诗中看出,这位周先生的少爷比起陶渊明的公子可要强得多,至少还知道发奋苦读。周先生倒也有股狠劲儿,只要儿子专心读书,哪怕是穷到自己举家食粥,但也无妨。毕竟“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从诗中不难看出天下父母望子成龙的迫切心情。

  “状元”这个词现在已经被社会广泛接受,各行各业中的佼佼者,竞赛中的优胜者,都可以被冠以“状元”的称呼。再比如,人们现在常常把考入大学比喻成“跳龙门”。如今的状元岩,已成了当地小有名气的景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