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旅游 >> 正文

骑行圣地 鸟类天堂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3-29 14:55:37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三月春光明媚,沿着“航猴线”或“鹤梅线”,带着你的家人、朋友,到长乐闽江口湿地公园进行一番爱的体验,是不错的选择。

  美丽的长乐,风景如画。在长乐湿地公园的堤岸骑行或漫步,两旁是芦花摇曳,海面上,成群结队的海鸟扑打着翅膀在寻找着猎物,跳跳鱼、小螃蟹在滩涂欢快嬉戏。抬头是湛蓝无边的天空,眺望是一片碧蓝的大海,沐浴阳光,感受海风,深呼吸湿漉漉的清新空气,享受着那清静惬意的美妙之旅。

  长乐闽江河口国家湿地公园,位于长乐文岭镇、潭头镇之间,北面与福建闽江河口湿地自然保护区相邻,具备非常优越的自然条件和地理条件,是福建省首个国家级的湿地公园。国家湿地公园及其相邻的自然保护区内湿地面积广阔,湿地类型多样,孕育了闽江河口丰富的生物资源。这里生长着多种湿地的植物,包括红树林植被,木麻黄群落、厚藤群落、苦郎树群落、铺地黍群落、芦苇群落等等、群系丰富多样。特别是很多种都有吸纳重金属的特性,对降解污染起非常独特作用。它相当于一个非常大的污水处理厂。而且每年都能吸引数万水鸟在此停歇、觅食、中转和栖息繁衍,是各种候鸟溯江而上的驿站,还有种类众多的鱼虾在此完成产卵病并度过幼年期。湿地具有涵养水源、调蓄洪水、净化空气、调节气候、美化环境等功效,被誉为“城市之肾”。

  走过长乐闽江河口国家湿地公园高高的牌坊,步入古榕文化街。文化街两旁近百株古榕或树冠舒展、浓荫蔽天、气势磅礴,或树干粗壮、苍劲遒健,气生根如须髯千丝万缕,修缮改造后的古朴民宅与其相互映衬,文化街旁水渠上错落三五小桥凉亭,自然古朴又别具特色。古榕文化街将打造成具有浓郁地方风情、民情,集休闲、购物、观赏等于一体的特色景点。在湿地堤坝旁,记者看到了已完成土建的长乐市湿地博物馆,馆口建筑材料是利用镂空铁丝网填充海蛎壳设计而成,别具特色,不仅环保而且新颖。在鲸鱼厅,一条巨大的鲸鱼皮囊标本悬挂于大厅上方,其下方为鲸鱼骨架标本,四周映衬着栩栩如生海洋壁画,让人如同置身于幽深宁静的海洋世界。这条鲸鱼皮囊标本及骨架标本由搁浅于长乐海边的抹香鲸制成

  记者在福建长乐湿地博物馆内看到一幅长乐闽江河口国家湿地公园巡护步道及水鸟监测站景观规划总平面图,与公园内巡护步道相连接的还有观鸟屋和凉亭等设施。据长乐林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长乐将在闽江河口国家湿地公园原有条件的基础上,进行规划,分两期进行,一期规划建成电瓶车道、自行车道和配套的停车场,沿巡护步栈道,将建水鸟监测站、休息平台和观景凉亭。二期规划建成201省道拱桥、湿地会所、服务管理中心、农家乐及河道清淤等项目。

  迎着清风出发和家人、朋友去一起去欣赏鸟类景观、呼吸清新的空气吧!

  温馨提示:

  从市区出发到湿地公园,大约需要一个小时车程。由航猴线到潭头镇厚福中学能看到克凤村指示牌一直往里走到到五门闸便是,或到城南车站搭去潭头的车,到厚福中学下车,按指示牌往里面走。

  (记者 陈勋 段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