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旅游 >> 正文

长乐华光寺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5-20 16:36:01   来源:长乐乡土文化丛书  【字号

  华光寺,座落在天池山北麓,建于明永乐年间,民国初年重修。内建有文昌阁、观音堂等,香火鼎盛。当时,乡亲们为表达对清官廉吏的崇敬,对国泰民安的追求,创办了华光庙会。六百年来,代代相传,不断完善。庙会形式像一部大型古装电视剧,近600人着明朝服饰,扮成各种角色,手执道具,分为五个队伍,穿插乐队,依序巡游。庙会期间,鼓乐喧天,鞭炮齐鸣,香烟缭绕,肃然壮观。

  如今,华光庙会丰富了教育内涵,加强了道德建设。庙会中宣传《十劝》和《十禁》,其中《十劝》主要是劝说百姓要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重教育才、孝敬父母、尊老爱幼、清正廉洁、美化环境等。它引导村民树立道德规范,建设精神文明,对安定社会秩序,创建和谐家园,作出积极贡献。

  春节期间,亲朋好友,云集江田,祈福迎祥,其乐融融。真乃:借问祈福何处好,路人皆指华光寺。华光庙会,历史悠久,独具特色,寄寓了乡亲们美好的生活愿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