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旅游 >> 正文

天池山揽胜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5-21 15:56:13   来源:长乐乡土文化丛书  【字号

思祖亭

  相传天池山脉有二十九个景点,因顶峰有大岚潭,中有三穴如品字,穴中清水盈盈,终年不涸,故称为天池。

  天池山最神奇的,莫过于那山上形状各异的岩石。无论何时,凝眸相望,皆有所感所悟。那岩石,有的平整如明镜高悬,照尽沧桑世事;有的像金蟾望月,栩栩如生,跃跃欲试;有的像神龟上山,山高水长,路途遥遥,功在不舍;有的数石相叠,似一朵盛开的莲花,暗香浮动,凌波微渡;有的象一位温婉少妇,正揽镜梳妆,巧笑嫣然深情永赋……

  在天池山脉中有三座相连的山峰,谓之凤凰山。如若阴雨天气,云雾缭绕,常常让人觉得,在那山巅,仿佛有一只凤凰若隐若现。雨后初霁,日照朗朗,果然可见一石似巨鸟栖息在山顶。在其近旁,有一石头,高高耸起,人称状元帽。三分象,七分想。闲暇之余,细细玩味,默默品尝,不禁莞尔!

  天池二十九景之一的“苏武牧羊”,让人想象到汉武帝时,中郎将苏武奉命出使匈奴,被扣为奴,匈奴贵族把他遣送到寒冷的北海牧羊,并告诉他只有公羊生子后才让其回归汉朝。在那人迹罕至的地方,苏武仗汉节牧羊,坚持十九年,节旄尽落,及还,须发尽白。可惜,如今这个景点已自然风化。但苏武那刚烈节义的身影,却永植人们心中。阵阵松涛,似在吟诵其充满英雄柔情的《留别妻》:“结发为夫妻,恩爱两不疑。”眉间心上,温柔缠绵,壮怀磊落,更添英雄豪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