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旅游 >> 正文

长乐沙京古迹游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8-29 16:06:30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龙泉寺

  到过长乐沙京么?它在鹤上镇上李村、湖尾村、路北村、莲花村的范围内,古称十都沙京。

  沙京的山,称五峰山,山峦起伏,亘绵五里,林木葱茏,一片翠绿。从上李村间公路直通龙泉寺,这座建于梁承圣三年被唐大中赐匾“龙泉寺”的古刹,规模宏大,布局独特,已修葺一新。寺在五峰环抱中,形成“五峰岚横”的景致,引人入胜。每年春节期间,游人逾万。

  所谓“五峰”指龙泉寺天王殿正门相对的卧牛峰,山顶一巨石似牛卧睡,越望越为逼真;寺右侧贵品峰、云梯峰、莲花峰,重峦起伏,山色绀红,在绿林掩映下,闪耀丽色。莲花峰为高峰,约700余米。传说地形如红莲,洪武帝朱元璋要辟为京都,因为龙泉寺百丈法师禅杖砸坍一丘莲瓣,只有九十九丘山阜,才罢此事。地名“沙京”便从此由来。寺左仙冠峰,连接中丞石,汉洞石,都有宋代题刻。

  龙泉溪汇五峰之水,过露松桥东流,经盘谷岩,有一片瓦式佛龛,旁刻“盘谷飞琼”。溪水汇龙南池,灌溉田地。长乐童谣:“漳港出海捕黄瓜(鱼),沙京园务茉莉花!”从宋代至今,驰名中外的福州茉莉花茶,制香的原料多取于此地名产茉莉花。从端午节后至中秋节后,茉莉飘香,为五峰览胜者增添新色。

  上李村是明代状元李骐的故里,李骐是全省惟一“连中三元”的名人。李骐祠是明代的建筑物,原称“大魁第”,石匾已出土。祠列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两年前已修葺如旧。

  湖尾村象峰李祠,是明建清修的旧貌,石柱雕刻,屋架藻井,都具建筑艺术的风采。这座三落透后的祖祠,作为长乐名祠之一,引人赞许。在湖尾和上李村界边,有明状元李骐墓和“状元井”,古迹仍在。

  在沙京盘桓,登山览胜访古,入村考察民风,为旅游中一大乐趣。“百闻不如一见”,如果开辟一条专线旅行,便会让远近人们观赏到沙京的风土人情。

  (作者 吴航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