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旅游 >> 正文

游大爱长乐 览江海风光

http://www.clnews.com.cn  2014-01-06 08:52:40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国家AAA级景区:冰心文学馆

  国家AAA级景区:冰心文学馆

黑嘴端凤头燕鸥被誉为海峡两岸“神鸟”

  黑嘴端凤头燕鸥被誉为海峡两岸“神鸟”

航海家郑和下西洋群雕像

  航海家郑和下西洋群雕像

国家AAA级景区:显应宫

  国家AAA级景区:显应宫

中国历史文化名村:琴江

  中国历史文化名村:琴江福建长乐境内负山际海,山岩石谷磅礴瑰丽,奇山秀水星罗棋布,文物古迹荟萃,旅游资源十分丰富。现有4个国家3A级旅游景区、2个国家2A级旅游景区、1个国家级森林公园、1个国家级湿地公园、1个国家历史文化名村、1个省级历史文化名村、5个省级乡村(农业)旅游示范(扶持)点,个个可赏可玩、可圈可点。

   闽江河口国家湿地公园

  闽江河口湿地位于闽江入海口,这里水鸟资源丰富,达152种,常年栖息和越冬的水鸟超过5万只,是迁徙水鸟重要驿站地、越冬地和燕鸥类的重要繁殖区。去年10月,闽江河口湿地入选“中国十大魅力湿地”荣誉称号。这里分布着众多的珍稀濒危物种,有被称为“神话之鸟”的黑嘴端凤头燕鸥,目前的种群数量不足50只。近年来,黑嘴端凤头燕鸥频频出现在闽江河口湿地,还引出了一段海峡两岸共同救治“神话之鸟”的感人故事。2008年,福建生态摄影师陈林拍摄到一只受伤的黑嘴端凤头燕鸥,嘴巴被类似塑料小管恰巧卡住,在台湾马祖也有人拍到同样受伤的鸟儿,由此引发了两岸爱鸟人士想尽办法救助它。在携手共同救治中,弄明白了马祖岛是“神话之鸟”的繁殖地,福建闽江口则是栖息地。“神话之鸟”,演绎出海峡两岸是“没有围墙”的家园。

  据悉,闽江河口湿地正以入选“中国十大魅力湿地”为契机,以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为目标,对湿地进行整体性的保护规划设计,加快旅游配套设施建设,拟新建游客服务中心、湿地会所,开辟栈道游览、游船观鸟、博物馆等项目,为游客以及生物、观鸟和摄影爱好者等提供一处集湿地、江堤风景线、滩涂揽胜、科普等于一体的休闲观光地。

  郑和文化风景线

  走进长乐,处处可见“郑和”的身影,“郑和路”、“郑和桥”、“郑和公园”……尽管跨越了600年的沧海桑田,昔日港阔水深的天然避风良港,如今已逐渐淤积成为一片坦荡的平原,但作为郑和舟师七下西洋的驻泊基地和开洋起点,长乐人对郑和的怀念、敬仰之情却依然如故。长乐留下了诸多遗迹遗存,包括有“天妃灵应之记”碑、三清宝殿及郑和铜钟、云门寺等。其中,现存于郑和史迹陈列馆的“天妃灵应之记”碑,是郑和第七次出使大西洋前在长乐候风时镌立的,是现存的唯一由郑和亲笔撰写的石碑。碑文分前后两部分,前者记述郑和船队下西洋的目的、意义以及歌颂天妃庇佑的由来;后者记载前六次下西洋经历、结果和第七次任务。现陈列在馆内的碑为原件,复制品收藏于中国国家博物馆。为了让郑和精神世代传承,长乐人早在1984年就着手对郑和遗迹遗存挖掘整理,先后请来北京、西安的文物专家,采用高科技手段,对漳港显应宫郑和泥塑等珍贵文物进行保护;对郑和公园修缮并翻修了园内陈列馆。2002年,又在郑和当年出海口闽江南岸兴建了长2.3公里的景观走廊—“郑和广场”,设有郑和塑像、郑和宝船、郑和下西洋群雕、祭海台、三宝亭、郑和舟师起锚处及郑和航海馆等系列景点,再现了郑和当年率庞大船队出洋的情景。

  冰心文学馆

  在长乐有一座别具一格的公园,叫爱心公园,园内有典雅优美的建筑,叫冰心文学馆。长乐是冰心的故乡,是冰心的根之所系。1979年春天,年近八旬的冰心在《我的故乡》一文中深情地写到:“假如我的祖父是一棵大树,他的第二代就是树枝,我们就都是枝上的密叶;叶落归根,而我们的根,是深深的扎在福建横岭乡的田地里的。”横岭是长乐的一个村落,冰心文学馆建在长乐,满足了冰心叶落归根的情愫,也体现了家乡对冰心的尊崇。文学馆主展厅陈列着冰心生平与创作展览,展示了冰心百年丰富人生与创作成就;为了给观众增加亲切感与真实感,复制了冰心晚年的生活与创作场景。在一些老照片、手稿和实物面前,许多观众都沉浸于与作家的交流之中,感受着人生的甘苦,分享着艺术的欢乐,流连忘返。有了爱就有一切。世纪老人冰心的“大爱精神”,影响着一代又一代的青少年读者,吸引着世界各地文化团体和游客慕名前来参观。当然,更多的是中小学生,他们排着队、举着旗子,很神圣地走来,走近他们所热爱的冰心奶奶,接受着真善美艺术与人生的熏陶。

  琴江满族村

  将军楼、水师旗营、孝友坊……走进琴江满族村,步入那三江口水师八卦城,宛如进入了迷宫;走在“旗人街”,这里曾经的官宅兵房,古朴民居建筑,无处不诉说着来自北方游牧民族的传奇,恍如回到清朝满族水师驻守福建的那段岁月……

  位于闽江南岸的琴江村,是我国江南唯一的满族聚居村。这里有曾经镇守闽江、乌龙江、琴江三江口的水师旗营,古时称“三江口水师旗营”,是清朝全国沿海四大水师旗营之一,比福建马尾水师还要早上151年。随处可见的百年老宅、古老院落,演绎了多少壮烈的历史话剧。走进琴江博物馆,又能感受到旗人文化之独特风情……

  当年旗营已成为闽江边的一个小村落—琴江。街巷依然保持着太极八卦的布局,俗称“旗人八卦城”;村民大都会三种语

  言:普通话、福州话和满族“旗下话”;这里有一种民间绝活—“台阁”,它源于北方游牧民族,已列入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琴江满族村以其特有的人文历史,先后获评“中国历史文化名村”、“福建省最美乡村”。

  漳港显应宫

  在长乐漳港,有一座宋朝千年古庙宇,名叫显应宫,是国家3A级旅游景区。100多年前,一场巨大的自然灾害使显应宫一夜之间被风沙掩埋在地下。100多年后出土时,神像身上朱红、嫩绿、金色等色彩依然熠熠生辉。现存五个神台,祭祀四十多尊彩绘泥塑神像,包括以航海家郑和为原型的“巡海大臣”、妈祖、临水陈夫人等塑像。

  显应宫也称“蝴蝶宫”。在明代民间就流传着妈祖显灵,蝴蝶纷飞的传说。显应宫挖掘出土初期,也曾出现大量斑斓多姿的蝴蝶,附在古宫内的神像上,许多海外乡亲闻讯返回揽胜,纷纷认为这是神奇的显应宫“愿愈应”了。从此,“蝴蝶宫”美名鹊起,朝觐观光者如潮。重建后的显应宫,殿、堂、楼、坊,红瓦飞檐,鳞次栉比,蔚为壮观。地下宫泥彩塑群保持原祀奉序列。经史学家和文物专家研讨认为:“巡海大臣”原型即是郑和,是国内发现的最早的郑和塑像,与妈祖同殿并祀,也是国内唯一所见。国家博物馆复制其中“巡海大臣”整组塑像陈列展出。如今,显应宫这一国家级文保单位正在积极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打造特色宗教旅游品牌。

  本文来源:东南网-福建日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