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旅游 >> 正文

塔礁公园:别样的渔村风景

http://www.clnews.com.cn  2014-01-20 09:44:34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来梅城镇的游客,都喜欢看看大海青山,聆听热情的乡民讲述历史古迹,对着碑文石刻细细琢磨,探究厚重的文化……但是,有一个地方不能遗忘,那就是去游览梅城村刚建成的一个生态娱乐休闲公园——塔礁公园。春节前,记者乘车前往先睹为快,领略这个富有文化气息的别样风景。

  记者在村干部老李的引领下,踏进塔礁公园,眼前呈现的是一条景观走廊。走廊沿着公园东西向,以鹅卵石为底木栈道为路形成独特的景观,沿走廊两边种植桂花、三角梅等植物,并配以十几张休闲坐椅等,让村民在茶余饭后可游可赏,情趣盎然。在公园东面设置一处小巧精致的楹联亭,平时作为游客小憩之所,必要时,文化团体还可作为书画、楹联展出以及文化交流活动的场所。公园东南有一五角梅亭,与其前方草地庭院遥相呼应,即可入亭小憩也为整个圆景点缀生彩。草地庭院里还零星布置几个小梅花型地饰物,两条蜿蜒的园林小径分别衬托出船锚、船舵等海洋文化雕塑。

  公园重点景观为梅花型的鳌峰潭水池,在水池中,数枝寒梅微露,其枝虬曲苍劲嶙峋、风韵洒落有一种饱经沧桑,威武不屈的阳刚之美,枝条清癯、明晰、色彩和谐,或曲如游龙,或披靡而下,多变而有规律,呈现出一种很强的力度和线的韵律感。在鳌峰潭中,一块巨大礁石上竞有石头垒成的石塔傲然屹立,这块礁石就是鳌峰岩,本为海中一礁石。石上建有镇邪实心小石塔,俗称为“塔碴”。塔下岩石上勒有“鳌峰”两字。鳌峰岩边有石如鼓,潮水澎湃有镗镗之声。在池中上部增设“梅城弄笛”雕塑,与鳌峰潭石鼓遗迹呼应,共同形成一组“梅城弄笛、渔歌唱晚”景观。

  村干部老李说了关于“梅城弄笛”的由来,他说,吴航十二景之一“梅城弄笛”传说,就出自这里。据《长乐县志》载:明洪武十年(1377)建城以防海,登城观海,岛屿错落,万顷鸿冥,渺然无际,每值皓月晶莹,水天一色,数声风笛,如听龙吟。真实地阐释了“梅城弄笛”的缘由。30多年前,梅花镇发动村民填海造地,在外沿修一条大堤,挡住海浪,然后填出了百余亩土地,大部分建起了村民的住宅区,现在梅城村将剩下的地建起了塔礁公园。

  最后,记者来到一块约100多平方的休闲广场,地面铺设地砖,并设置三个梅花形花坛,无疑,这里将成为跳舞、健身、散步、人气最旺的广场。站在广场中间,环顾四周,通过景观微地形的处理和植栽、草皮的精心搭配,使整个公园更具品位和人文价值。昔时的竹竿之隙呼呼作响声虽已逝去,但渔港的喧闹声,公园里的欢笑声,更是拨动四方游客的心弦,使吴航“梅城弄笛”更加激越、悠扬!

  (记者 王宪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