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旅游 >> 正文

燕山人口文化园

寓人口文化于靓丽景观中

http://www.clnews.com.cn  2014-03-10 08:32:04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有一个公园,会让你顿感耳目一新,流连忘返,不管是曲径、岩石,还是凉亭、雕塑,每一道靓丽的景观,无不包含浓浓爱心和人口文化浓厚韵味……这个公园就是近日落成的位于古槐镇青山村的燕山人口文化园。

  青山村后的燕山,据传像一只展翅欲飞的燕子而得名,而人口文化园则建在燕子的翅尖上。记者走到公园口,一股暖意油然而生。这里没有常见的大牌坊,看到的是一块巨石上刻着“燕山人口文化园”几个大字,旁边则是意味深长的对联:莫随流俗生偏见,应将爱心献女婴。登上十几层台阶,便到了青山人口文化长廊,这是用优质木材架构的古色古香的休闲场所,长廊长约30米,宽3米,左边一排过去的镜框内,张挂着图文并茂的计生宣传知识,右边是一排座椅,可供人聊天,也可在廊亭练操跳舞。

  龙眼树是青山村的标志,同样,在公园里顺着起伏的山势,错落有致地长着十几棵被修剪的大龙眼树,加上大块的绿地,公园一片绿意葱葱,煞是好看。记者离开长廊,经过一个设有各种健身器材的健身场,走进一座精巧别致的“关爱女孩”亭,与其他凉亭不同的是,6根圆形的亭柱,都有书法家提写的对联:如“生男千样好,育女万般甜”、“绿叶红花相映美,金花银凤共呈祥”等等。沿着小石径向山上走去,石径旁每隔2-3米,都能看到一尊雕塑小品,有捧着书看的女孩,有女孩为奶奶洗脚雕塑等等,神情逼真,引人注目。记者看到公园中心主体大雕像,是一个大型“福”字,长、宽各2.6米,底座65公分,远远看去是“福”字,再仔细看,一横一竖笔划却连成一对夫妻和女孩的幸福家庭的模型,设计之奇妙,令人称绝,特别是“福”字模型是由不锈钢制成,虽经风吹雨打,依旧色泽艳丽。在“福”字斜对面一块岩石上,又刻着一个大红“福”字,与之相呼应,整个公园每一个靓丽的景观中,都突出生命、母爱、幸福的人口文化的深刻主题。在公园的周边,还有文物古迹黄氏宗祠、新建的计划生育服务室以及老人院等,这些建筑物与公园连成一片,形成一道独特文化景观。

  3月8日妇女节那天,来自福州市一批妇女姐妹到这里参观时,对这里别样的风景赞叹不已,说在其他公园也见过不少关于关爱女孩之类雕像,但像这么一个十几亩大的人口文化园还是还是第一次,这公园既能休闲娱乐又有教育宣传意义,真的太好了!

  (记者 王宪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