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旅游 >> 正文

汶上村:古榕连片 园林奇观

http://www.clnews.com.cn  2014-03-24 08:54:47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许多外地人到潭头镇,就急着打听去古榕公园的路怎么走,近年来公园的名声大了,也就成了村庄的代名词。”近日,记者采访省级生态村潭头镇汶上村时,村支书王康云一见面就这么说,脸上露出兴奋自豪的神情。

  采访生态建设,自然要先去看看古榕公园。王康云介绍说,汶上村临近闽江口,每年都有数次遭遇台风的袭击,村民生产生活受到严重影响,因此先辈们不断地沿着村边种植榕树,形成一道防风墙。据林业部门测算,现存的100多株古榕树龄都在百年以上,最大树龄300多年。这些榕树从村头排到村尾,全长1.2公里,宽25至40米,总占地面积50亩,分布在石板路两侧,或株体相连,或无主干,仅靠树皮相连而生。这成片的古榕树,在福州市或全省都是极其罕见的。古榕公园,就是依据这原有古榕风貌,进行精心设计、合理布局而建的。2009年10月开始全面启动古榕公园示范段建设,经几年来进行逐段修建,现已完成全部景观建设。在一棵棵古榕下,绿地连天,花卉绽放,十分好看,建成了湿地示范园、农耕园、民俗园、人口文化园、古榕广场、十二生肖、天干地支广场、十二星座广场、幸福长廊、六座景观桥、贝壳墙、鸟类石雕园、丰收广场、水榭、古戏台、古石道、名言石刻等景观,成为一个集湿地文化、农耕文化、民俗文化为一体的生态公园。公园基本完工不久,到这里游览的人络绎不绝,对这里的园林景观,无不啧啧称奇。古榕公园的建成,彻底改变了乡村的生态环境和人居环境。

  记者看到在公园的西侧旧房正在改造装修,有的局部修补,有的整座重建后,外墙粉刷一新。王康云说,这是按照统一设计对旧房进行立面改造,规划逐步建一条“古榕街”,村民可以在临街开店经营,方便游客购物、饮食等。目前才完成一段,预计明年可基本完成。

  记者跟随王康云来到上个月刚完工村间道路。原村间道路是一条长2000米,宽4米的土路,现已拓宽至7米,并铺上水泥,两旁还配套绿化带,极大方便行人交通。公园东侧是一条宽10多米的内河,村间道路完工后,即开始内河清淤工程,完工后,河水将变得更加清澈,成为村庄又一道亮点。

  王康云说,生态工程建成后,管理是关键。为了巩固生态建设成果,村党支部立即研究,实施长效管理机制,公布乡规民约,做好宣传,同时聘请园林公司专业管理古榕公园,每天派人在公园修剪、除草、修修补补等工作,做到公园常年草绿花艳,古榕长青;另外村里安排2名保洁员全日制保洁及河道漂浮物清理,保证村间道路和内河的洁净。

  中午时分,记者离开时,站在内河拱桥上眺望,看到村间大道、古榕公园、环村内河连在一起,形成一个宜居的园林生态村庄。

  (记者 王宪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