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旅游 >> 正文

喜见二刘绿意浓

http://www.clnews.com.cn  2014-04-22 20:16:50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潭头镇二刘村地处天险山下筹峰境,远远望去,山峦起伏,郁郁葱葱,整个村庄掩映在浓浓绿意之中,洁净的二刘溪如一条玉带环村而过,使二刘村更加显得环境优美,景色宜人。

  二刘村最著名景点,当推市文物保护单位晦翁岩。这里不仅有风景优美的曲径松荫、平潭旭早、石门洞天等自然景观,千姿百态的松、竹、梅、榕、杉、枫、桂等古树名木,还有不少文物古迹。如龙峰书院始建于宋乾道年间,明嘉靖年间,福建提学潘璜檄、长乐知县曾铣修葺,祀朱熹及其学子刘砥、刘砺,改名为“三贤祠”。白鹿洞传为“晦翁循迹”之洞。“二刘乡琢”的郑和青石雕像曾在文革中被断头遗弃,后经乡人修复供奉于新建的晦翁岩“郑和纪念堂”。

  如今文人墨客到晦翁岩游览之余,留下不少诗词歌赋,以明代居多,如状元马铎的《游方安里题三宝岩》,东阁大学士叶向高《重修晦翁岩三先生祠记》,刑部右侍郎郑世威的《晦翁岩歌》等。名人名家摩岩石刻比比皆是,最为有名的是宋朱熹的“读书处”。明万历年间刑部右侍郎郑世威、清福建船政大臣沈葆桢和现代福建著名书法家沈觐寿等,先后书题“晦翁岩”,镌刻在岩崖之壁。

  2012年以来,镇村发动海内外乡亲捐资,建成了通往晦翁岩的公路和景点山门,修复“三贤祠”,晦翁岩真正成为方便人们游览的旅游胜地。

  另一个市级文物保护单位是云龙桥。建于宋宣和五年(1123),为三墩四孔石桥,长八丈、宽八尺。过去此桥接岭南古道,通斗门桥。明清重修,现基本保持原貌。

  村党支部书记刘乐进说,二刘村并不满足于优美的天然景观和丰厚的文化内涵,而是不断地发动村民及海内外乡亲踊跃捐资,加快家乡的生态建设。村里自2011年开始,连续三年造林1200亩,让乡村更加绿意盎然。去年投入600多万,整治长500米的二刘溪,清出淤泥万余立方,溪旁全部砌石护坡,岸上植树绿化,并将溪上原来的危桥重建成“筹峰桥”,方便村民通行。由村民集资100多万,修建了金福路二刘段;完成了村主干道及支干道的水泥化;在二刘溪上游,修建拦溪蓄水坝,用于农业生产灌溉;继村民自筹资金建了一座永恩礼堂后,侨胞刘敬芳独资建了一座文化宫。这样,再加上去年在云龙桥畔修建先贤里公园,让村民有了多个休闲娱乐场所,丰富文化生活。

  刘乐进说,今后准备用三年时间开发鼎贤山“森林人家”,打造一个既可游览观光,又能亲自动手种瓜尝果,享受农家乐趣的旅游天地。目前,已铺设上山水泥道3公里,并在半山腰修建两座小楼,山中种植上千株芒果、香蕉、龙眼等果树。届时,鼎贤山将成为省级生态村又一道别样风景。

  (记者 王宪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