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旅游 >> 正文

猴屿村文化宫的变迁

http://www.clnews.com.cn  2014-06-25 08:40:07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猴屿村文化宫是猴屿村的标志性建筑,也是近20年来该村巨大变化的缩影。作为新旧文化宫变迁的见证人郑德明,一打开话匣子,就特别健谈。

  文化宫的前身是郑氏宗祠,位于大脉山麓,始建于清嘉庆丁丑年(1817),风火墙,土木结构,历近百年,香火重盛旧祠。上世纪60年代,祖国建设如日中天之际,四里八乡大兴文化建设,不甘落后的猴屿人在父老乡贤的牵头下,由侨胞踊跃献资,旧地新颜,把一座废祠建成文化宫。此后,这里便成了热土,乡亲群众在文化宫看戏、看电影……几十年又过去了,此间,虽几经修缮,仍免不了自然力的损坏,新祠渐渐失去往日的风貌。

  前几年重建工作提上了美国福建猴屿村华侨联谊会的议程,大家认为,新文化宫要高品位,争一流。千禧之年,重建工作正式启动,海内外乡亲热情高涨,踊跃捐资,工程需要款项只要五、六百万元人民币,大家却捐了一千多万元。为了文化宫早日建成,筹建处的成员公而忘私,精心策划,历经两年大功告成。2002年10月18日,文化宫落成剪彩,省市领导、广大乡亲一同来祝贺。

  “来,参观这座巍峨堂皇的文化宫。”郑德明说。新文化宫占地1500平方米,周边花圃、石阶约2400平方米,仿欧式结构,高六层,依山而建,面向闽江,背靠大脉山,紧邻西泽公路,屋顶屋面采用新式钢架,蓝色进口钢瓦,外墙是高级涂料(石头漆)新工艺喷涂。前后大门共耸罗马纹样荷兰石柱八根,安放石狮一对,前门石狮为汉白玉打造,门额镶嵌名贵石板材九龙壁,大厅内装中央空调,舞台新颖宽敞,灯光音响齐备,四周装修考究。在这里坐坐,就会感受到莫大的福分。

  钟楼是文化宫的主体建筑,是点睛之笔,四面镶四块蓝底方型石英巨钟,既给人深刻的美感,更给村人和过往客旅生活起居诸多方便。

  郑德明说,20年来,乡村两级政府集思广益,同心同德致力于家乡的两个文明建设,告别了贫穷和落后。如今的猴屿村街巷井然,楼墅林立,各项设施完备,人民安居乐业。应该说,猴屿的繁荣发展与“侨”息息相关,他们身在他乡,情系家园,捐献金额达3300多万元人民币用于改水、修路、兴学、建文化宫、敬老院、卫生院、市场、防洪堤、亭台牌坊、内河整治等公益项目建设,把猴屿村建成一个幸福、和谐、美丽的新侨乡。

  (记者 王宪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