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旅游 >> 正文

骄阳似火的夏天,带你寻访长乐避暑胜地

http://www.clnews.com.cn  2014-06-28 14:05:59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炎炎夏日骄阳似火, 何地才是避暑休闲的好地方呢?远在天边近在眼前,长乐就有几处,来吧,说走就走!

猴屿洞天岩

  猴屿洞天岩,即福建省长乐市著名侨乡猴屿的屏山洞天岩,俗称猴屿岩,位于闽江口南岸最北端,距市区15公里。

  猴屿岩,岩叠洞胜为闽江一绝。现已发现的岩洞有10多个,如“状元洞”、“仙人洞”、“蝙蝠洞”等。岩洞别具一格,有的迂回曲折,有的径收为洞、洞套洞、洞叠洞;狭窄之处仅容半身而过;宽阔之地,可摊席铺筵。山上岩石惟妙惟肖,形态各异,如河豚、如海豹、像济公帽、状元帽等,散布在山间的郁郁树林间。猴屿岩古树茂密、郁郁葱葱,绿荫如盖,松、竹、榕、樟、杜鹃、铁树、桂花、美人蕉、白玉兰……层层叠叠,遮天蔽日。各种野花如繁星般闪现在山坡上,迎风吹拂,芳香四溢。七月流火,暑气炙烤,但洞天岩内依旧是一片清凉。寻一开阔的亭台或山脊,极目远眺,滨海风光尽收眼底。近处,水田纵横,仿若棋盘,运处,船帆点点,琅岐大桥似银龙般贯江而过,在夕阳余晖映衬下,铺金泛银;对岸江海交汇处群山环立,岚气氤氲,山麓楼墅峥嵘,车流蠕动……真可谓一幅雄浑壮美的《江山万里图》,一首豪迈动听的“闽江放歌”。

  交通指南:长乐市区— —航猴线。

  到闽运车站坐长乐公交9路车可到猴屿洞天岩

 

  芦际潭森林公园

 

 

  芦际潭森林公园,位于距长乐城区3公里的五竹村,以蟛蜞山为中心,包括复老山、狮头山、石龙山等山林。从山脚到山顶,顺峡谷蜿蜒约3公里,沿铁制栈道、或溪石砌就的登山道陡转曲折爬升400米,一路飞瀑流泉、潭碧山青;一路崖壑幽深,林木葱葱,攀上跳下,深得登山情趣。园内最令人流连忘返的景点是密林深处一个高约12米的瀑布犹如一条长龙,时而激流飞溅如银蛇狂舞,时而缥缈悠忽似仙女织锦,下泄溪水清澄透碧,沉积在狭长的谷底,如一清纯绰约的蓝衣少女,温情地倘佯在明媚的阳光。潭边怪石嶙峋,上仰危嶂,下伏深壑,西侧岩壁上有明万历年间的摩崖书刻“芦际潭”,东侧岩壁上的“霖雨苍生”则是后人为纪念明崇祯年间长乐知县夏允彝来此设坛祈雨而刻的。累了,静心聆听溪水吻石,水声悦耳纯净,如天籁之音。抬眼处,古树名木点缀其间、旧村老寨随处可见,古庙胜迹、摩崖石刻美不胜收,仿佛置身于僻林深谷之处。渴了,用手鞠把清水,浅尝几口,或把水珠往脸颊一抹,阵阵清凉,好一处酷夏避暑的胜地。

  交通指南:长乐市区— —航猴线。

  乘坐长乐公交4路车至五竹村芦际潭,再步行20多分钟就到了五竹村的芦际潭森林公园入口处。 

 

  百榕公园

 

  百榕公园位于长乐潭头镇汶上村,离长乐市区30公里左右,它是闽江河口国家湿地公园的配套设施,现存的百株古榕树,其中有百年以上古榕78株,最大树龄达300多年。这些榕树从村头排到村尾,长达1.5公里,是长乐人夏天避暑纳凉的一大胜地。百榕公园由湿地公园大牌坊、竹园、古榕广场、幸福长廊、丰收亭、景观桥、鸟类石雕、名言石刻、涵文水榭、崇贤古戏台等景观组成,是为一个集湿地文化、农耕文化、民俗文化为一体的生态公园。

  苍劲茂密的古榕群,枝繁叶茂,繁衍出一个绿荫的世界。漫步园林中,空气温润、清新怡人、清风徐来,姹紫嫣红的鲜花象纵横交错的彩带,铺洒在脚底下,淡淡的清香萦绕身边。一道河水自东向北,形似一条深绿的丝带,静静蜿蜒流淌着,一座座娇小玲珑的石桥横跨两岸,水榭亭台,古木繁花,倒影在波波光粼粼水中上,构成一幅宁静淡雅的田园风光。

  交通指南:市区可乘长乐— —潭头的巴士,在潭头汶上村下车,右拐步行5分钟就到国家湿地公园入口处。(或自驾从航猴线下来到潭头,到汶上村左拐。)

  (作者 陈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