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旅游 >> 正文

永乐文化公园:寓特色文化于靓丽景观中

http://www.clnews.com.cn  2014-11-20 08:17:40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最近,潭头镇曹朱村永乐文化公园出了名,才刚刚建成一个多月,去那里参观的人络绎不绝,他们都说这个公园有特色,除了提供极好的健身、娱乐场所外,还有展示地区名胜古迹和历史名人事迹图文并茂的展板,穿插于靓丽的景观之中,让游人流连忘返。近日,记者慕名来此采访,感受这里特色文化的别样风景。

  曹朱村党支部书记曹以驱介绍,永乐公园座落于永安街南侧、镇文化站旁,建设面积约13亩,洁净的水流从公园边缓行流过,空气清新,景色优美。在公园入口两侧,构建了3个潭头地区历史文物的大展版:分别写着状元故里、进士之乡;首占山峰,十洋呈瑞;吴航揽胜,筹峰积秀;成功起点,登文古道;鸿儒顾彦,风岗二刘;筹岩德成,五桂联芳。精练的文字配以巨幅照片,构图大气壮观。登上三层石阶,呈现眼前的是“华威广场”,面积约有200平方米,地面全是花岗石铺就,光滑明亮。自10月份建园以来,这里成了潭头周边最热闹地方,有的人聊天乘凉,有的人练拳舞剑,更多的妇女开起音响跳广场舞,每晚少则数百人,多时千余人,公园前道路旁停着满满的车辆。广场旁还建有古色古香的走廊亭,是人们休息和聊天的好地方。

  在华威广场的两边,建成明朝永乐年间状元马泽的“马铎园”和八闽第一思想家、长乐市第一个状元林慎思的“慎思园”,展板上分别介绍两位名人的生平以及名人家乡的照片,再配上别致的六角亭、方形亭和大片草坪、鹅卵石小径,一丛丛红色三角梅,不仅园区显得清幽靓丽、赏心悦目,更让人享受到浓浓的文化品味。

  “这里真好玩呀!”记者被一阵阵小孩子叽叽喳喳笑声所吸引,原来公园内专设一个儿童游乐场。这一天刚好是星期日,许多家长带着孩子在这里游玩。一位当小学老师的家长开心地说:“带孩子到这公园玩,不仅孩子玩得开心,大人同样可以增长许多知识,以后我会经常来这里‘充电’,补一补历史文化课!”一位叫林小丽的小学五年级学生,手拿笔记本给记者看,里面抄有展版上马铎、林慎思的故事,这位小姑娘说:“下周班级开故事会,我把名人事迹讲出来,学习他们发奋读书的精神。”

  在走访中,曹以驱说,今后公园设施要进一步完善,园区绿化工作要到明年开春才能进行,公园旁还要建文化长廊、人行道等项目,努力营造良好的社会宣传氛围,把公园建设成一个人们爱看、好看、耐看的文化休闲场所。

  (记者 王宪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