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旅游 >> 正文

寻访周氏家族精神家园——“三落排”

http://www.clnews.com.cn  2014-12-04 14:58:29   来源:掌上长乐  【字号

  长乐人重亲情,因此在长乐这片土地上,经常有着全族居住在一起的大厝。营前岐头村的“三落排”古名居,就是此类大厝的典型代表,她承载着周氏一族的历史和荣耀。

  岐头的周氏家族是从本市文岭镇凤庄迁移而来,至今近400年,周氏祖厅的神龛横楣上赫然写着“凤庄”二字。“三落排”,意思是三座连在一起的大房子。大厝1912年开始兴建,先建中座,随人丁增添,继建南座和北座。每座门前都有着横额名号,中座写的是“周泽扬古屋”,左右两座写的是“敦睦”、“慎勤”。大厝整体坐西北朝东南,隐隐对着凤庄的方向。

  “三落排”位于省道203线和沈海高速公路之间。顺着省道203线到岐头后,就看到路边有一块“三落排”的指示牌,顺着指示牌旁的一条小路,一个拐弯就看到了这座宏伟的建筑。

  同周边新盖起的高楼相比,这座大厝已显矮,大门虚掩着,近700平方米的前埕上有着零星的野草。三座六扇五的木结构土围墙民居建筑并排,每座二十间,占地4.4亩,有厢房、前后天井、左右披榭、前后厅堂、左右厅房,屋前有宽阔水泥埕。

  房外有房、厅外有厅的构造到处都是,看得出设计者的匠心独具。大厝里每户人家虽然有各自的房间,内部却有小门相通,相互之间走动非常方便,交流各自伙食是常有的事。

  100多年来,“三落排”前前后后住了好几代周氏族人,始终以和为贵。据说,大厝建成之后,18个堂兄弟没有分家,人丁兴旺之际,一两百人同时住在这间大厝中。

  “这么多人住在一幢大厝里会是什么感觉?”老人回忆,每逢吃饭时间,就有人摇着铃铛,在老宅里边走边招呼大家吃饭。于是大家纷纷集中在中间的大厅堂里,欢声笑语便充满整座老宅。

  抗战时,周氏家族的6个儿子为了谋生不得不分家,6人抱头痛哭后,便商量如何分家而不伤了和气。当时,大厝创建者周祖淡健在,就表示6子不参与分房。由18孙不分长幼平等平均分配,每孙3间共54间,余6间分给6位长曾孙,公平合理,和气分家,风范甚佳,传为美德。

  虽然分了家,但一个“团结一致、排除私心”的和睦大家庭始终都在,大家依然守望相助。1936年北座因火灾烧毁,马尾经商的周宗贵主持按原样重建,按原住户分配,归原住户所有。

  “三落排”因为地理位置显著,因而满是岁月的沧桑。

  有几扇大门及内部相连的小门包着铁皮,据说这是当年驻扎的抗日军队为了防止日本人放火而特地包裹的;墙头上依然有铁手抓的痕迹,据说那是当年日本人见大门紧闭,从墙头上翻进后留下的痕迹;一些墙上还有着斑驳的反战标语,据说那是解放战争期间,驻扎的解放军战士留下的……

  随着时代的发展,周氏家族移民的移民、经商的经商,平常住在老房子里的人逐渐少了。但逢年过节,不管路程远近,周氏族人都会回到“三落排”,贴春联、放鞭炮,聚在一起吃个团圆饭。这,就是一种家族的“向心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