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旅游 >> 正文

文化筹峰

http://www.clnews.com.cn  2015-10-13 15:30:02   来源:研武叙友  【字号

  千里闽江,风光无限,而两头并秀。闽江源头武夷山,奇秀甲东南,名列世界自然文化双遗产。而闽江入海口长乐筹峰山,千峰拱秀、万派流光,探其迹、究其源,可称之为“八闽文化第一名山”。

  在福州卫星地图上看,闽江口南岸,东海之滨,长乐北部,群峰起伏,连绵盘旋,气势磅礴;山峦高耸入云者有大筹岩、太常峰、大埔尾、六平山、首石山、蟛蜞洋等;泱泱闽水奔流不息、环绕其北,茫茫东海波涛万顷、右临其东,这就是海上名山——长乐筹峰山脉。环绕着筹峰山脉有吴航、航城、猴屿、潭头、金峰、鹤上等乡镇。这里不但经济繁荣,而且景色佳绝。著名的景点有“筹峰积雪”、“龙潭晓瀑”、“首石凝云”、“寒岩晚钟”等均列于“吴航十二景”。而闽江口南岸观光走廊:芦际潭森林公园、三江口水师旗营、洋屿云门寺、郑和航海广场、闽海奇绝金刚腿、江左明珠猴屿洞天岩、浮岐蒲竺寺五百罗汉山等,都使游客流连忘返。沿岸在白岩左右,还有青龙上天留下“龙窟”胜迹,鲤鱼上山“鲤鱼尾”,泽里出名“三粒桃”,福星渔村水上人家,文石古码头天妃宫、登文道、马山炮台等,都是旅游好资源。特别是闽江口湿地鳝鱼滩,钟天地之灵气,汇山海之精华,专家称之为“鸟类天堂”、“国际重要湿地”,近年频频见于报端新闻,渐有声振环球之势。故赞之曰:闽江千里一担挑,上有武夷山,下有鳝鱼滩。

  筹峰一脉,奇秀伟皇,为八闽山海之至胜,其文化积淀之深厚,可证历史之悠久。这里有“古闽文化”,遗迹可见于潭头镇岱西村大畲山“蟒天神王”庙,其封号为全闽蛇王庙之冠,是八闽蛇王信仰的发源地之一。蛇王信仰是古闽人蛇图腾崇拜的延伸,是“古闽文化”的特征。“闽越文化”,遗迹可见于金锋镇首台村的“越王山”与“越王庙”,志载“越王勾践七世孙无疆,与楚战败,诸族散处南海,此其一焉。”还有散落在各村的“白马尊王”庙与闽越王信仰。“吴航文化”,或传于春秋时吴王夫差,或言三国时吴主孙皓,派员住此督造战船,留下了“吴航”地名千古传扬,并作为长乐的别称。“航海文化”,涵盖了造船、驾船、海防、贸易、运输、水产、捕捞等等。闽人自古善舟楫,靠海吃海的长乐先民依筹峰山闽江口之地利,此技更胜一筹。唐宋以降海上丝瓷之路,明代伟大的航海家郑和七次下西洋,以至清代皇朝遣使册封琉球国王等,均由筹峰山下开洋出海,留下诸多美丽的传说。筹峰山脉的大筹岩(天险山)是闽江口两岸第一高峰,海拔高达650多米,当然又是海上天然航标,每当人们从海上驾船归航西望,看到筹峰山脉就像看到福州一样亲切。这里还有南方唯一的满族村“旗人文化”,“海防文化”,闽江口特殊民系水上人家“疍民文化”,以及遍及世界各地的“华侨文化”。可谓五彩缤纷,色彩斑斓。

  “天下名山僧占多”,“唯有筹岩儒风高”。筹峰山脉星罗棋布的“书院文化”可谓闽中一绝,其儒学氛围之浓冠于东南海滨。在筹峰山脉东北片的大筹岩左右,有德成精舍、坑湖草堂、龙峰书院、文峰书院、沧洲草堂、鳌峰书院等,其周围还有鸿山草堂、明教堂、蓝田书院、达泉书院、西石书院、太常书院、镜湖书院、砭愚书院等。在西南侧的六平山下有学宫、紫阳楼、东溪精舍、南山书院、高隍社学、吴航书院等。南面紫薇山下有玉冈书院、紫薇书院等。北面闽江边还有怡阁、排云楼、鲤冈书院等,都是历代文人读书的地方。

  “德成精舍”与“坑湖草堂”是八闽文化先驱唐思想家林慎思兄弟筑室读书的地方。这里培育了全闽第一家兄弟五进士,“五子登科”、“五桂联芳”,千古传颂。这里培育了八闽第一位思想家,第一位状元,“吾闽千载不朽之高士”林慎思、并被称作“道学渊源”,“晚唐儒宗”。这里是长乐第一所古书院,它比建于唐乾符四年(877)的长乐学宫还早十七年,更是八闽儒学文化的发源地之一。唐代诗人陈京诗句:“学讲河汾开后进,道明洙泗绍前人”。以孔子讲学的地方“洙泗”与王通讲学的地方“河汾”赞誉之。宋代理学宗师朱熹寓其中,赞叹“林慎思德成于此地。”为题名曰:“德成岩”并“德成精舍”四大字。这里不知历代为国家培育了多少经国济世之才。所以,德成岩山下的溪上村,不但是历代进士六十多人的吴航著族忠义林家发祥地,而且还是历代进士二十多人的筹峰陆家发祥地。本是侯官古灵人氏的北宋参议姚能举,因少时慕名求学于此,后迁居于此乡,扩创了培育了南宋一朝三状元姚颖、姚勉、陈文龙的著名书院“明教堂”,成就了七世二元十一进士的潮山姚家,以及敢为岳飞平反的宋兵部尚书林采与判院林家。

  “龙峰书院”是宋乾道二年(1166)进士刘砥、刘砺兄弟读书的地方。庆元间(1197)朱子避伪学禁隐居于此,为大书“读书处”三字,当时有不少长乐学子与二刘兄弟从朱子学,终成理学名家。明代三宝太监郑和下西洋时游此,为重修书院等,刑部侍郎郑世威为题“晦翁岩”三大字,名相叶向高游此并题诗赞之。晦翁岩的美名伴随着筹峰刘家五忠八贤的美名,而且遍及长乐南北的朱子足迹与理学世家,都可溯源于“龙峰书院”、“晦翁岩”。至今,岩中还保留有“三贤祠”、“白鹿洞”与“朱刘讲席”等古迹。其实历史上,朱熹对长乐情有独钟,他把心爱的女儿朱兑嫁给跟他刻苦学习的长乐人黄榦,并授为衣钵传人。后来黄榦协助朱熹著书立说、“代即讲席”,成为继承与传播朱熹理学的关键人物。而黄榦一生最重要的贡献,就是论定朱熹的道统地位,并被封建统治者承认与接受。

  “东溪精舍”在筹峰山脉西南县治之东六平山中,明代洪武三十年(1397)长乐知县王遵道重视教育,倡办社学,礼聘品学俱佳的进士陈洵仁主精舍讲席。选拔长乐当时最为出色的秀才吴实、马铎、林应、高淮、周瑶、李马、谢复进、高沂、林山乔、陈全等十人,在此师从陈洵仁进修学问,精研课业。这十人中,陈全于永乐四年(1406)高中榜眼,马铎于永乐十年高中状元,李马改名李骐于永乐十六年又高中状元,吴实、谢复进等亦相继登第,邑之文风为之丕振。所以明代国子博士林慈在《进士题名记》中说,“长乐文风之盛,萌芽于唐,呈露于宋,而大阐于我明。”并有“通都大府有所弗能及”等赞美之词。

  环绕闽江口筹峰山脉东西南北的诸多书院,历代为国家造就了无数栋梁之才。这里历史上不仅有诸多的科举状元、进士,而且还有讲不尽的人文故事,如宋代海滨四先生之首的陈烈,名臣尚书郑丙,演著《毛诗讲义》的太常少卿林岊,抗金名将林冠英,武状元陈良彪,“大明第一奇士”姚广孝,明代闽中十才子占其四的王恭、陈亮、高棅、郑定,“回天司马”陈省, “郑成功臂膀”林德荣、“父子翰林”林天龄,等等。现代名人“文坛祖母”谢冰心、中国大法官林准等故里也都在筹峰山脉的怀抱中。

  筹峰山脉地灵人杰,人文荟萃。中晚唐历史上最杰出的思想家林慎思在此读书成长,他的《续孟子》、《伸蒙子》二书,承孔孟儒学之真传,启程朱理学之先声,为闽学之渊源。所以筹峰山可称之“八闽儒学第一名山”。宋朱熹在此隐居讲学、传授生徒,使福州长乐成为朱子过化之地,影响深远。所以筹峰山也是传播程朱理学的闽学圣地,可谓之“八闽理学名山”。这里既有林慎思儒学文化,又有朱子理学文化与历代书院文化,再加上古闽、越文化与吴航文化、郑和文化、旗人文化、疍民文化、华侨文化等五花八门的历史文化,是八闽大地其他名山胜境不可比美的,所以筹峰山脉是当之无愧的“八闽文化第一名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