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旅游 >> 正文

湖南镇鹏谢村:“美丽”蜕变正当时,喜见“沙洋”变“仙景”

http://www.clnews.com.cn  2016-09-16 10:51:28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鹏谢村古称鹏程,因有谢、陈二姓聚居,又称鹏程谢。先祖于唐末宋初来此定居,因地处沿海,康熙年间倭寇土匪骚扰频繁,劫掠四起,民不聊生,便又迁往金峰首台横岭自然村,以及闽清、亭江等地。至雍正时期,清政府加强海防力量,海盗、外敌入侵的忧患大大减轻,所以部分外迁村民再次迁回,从此开始繁衍生息,至今已三十五世。

  时过境迁,沧海桑田。悠久的历史并没有给鹏谢留下太多的古老遗迹,除了一对“石龟”和一口古井。

  “石龟”位于谢氏宗祠后,是两块巨岩,因形似而得名。石上直行楷书“鹏程”二字,相传为朱熹手书。当初祠堂的选址也考虑到了 “石龟”象征的福、运。

  村中央的古井开凿时间虽暂时无从考证,但从其井围上刻着的模糊字迹,依稀看得出距今已年代久远。井水夏季冰爽,沁人心脾,不少村民依旧饮用着。

  相较于旧时一片荒沙滩、被称作“沙洋”的鹏谢,经过村干部和村民的多年共同努力,如今早已旧貌换新颜,取而代之的是绿意浓郁、环境秀美、如“仙景”般的滨海新村。

  座落于村中心的仙景山公园,是村里重要的休闲娱乐场所。公园占地面积30亩,峰岩交错,钟灵毓秀,层峦叠翠。峰上建有“神怡台”一座,可观机场航站楼全貌和银鹰起降,山中壁上、涧内、岩面皆留有著名书法家的笔墨。公园羊肠数百米,台阶如小径,穿越在星罗棋布的小景点间。一块巨岩,宛如张开的大嘴,书有一米多见方的“福”字,寓意“口福”。每到夏夜,村民聚集于此,或翩翩起舞、或健身锻炼、或攀谈聊天,欢声笑语不断,俨然成为了新农村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仙景山公园只是鹏谢村“美丽乡村”建设的一个“代表作”。2014年以来,该村围绕“一带”(环村绿化带)、“两轴”(漳湖路轴和环村大道轴)、“一园”(仙景山公园),大力推进环境提升、产业提升、服务提升和素质提升“四大工程”:投入200多万元硬化拓宽老路、旧路、小路,形成户户相接、宽敞干净的村级交通网络;成立卫生清洁队,购置垃圾箱,进行统一收集、分类清理、集中焚烧,告别曾经的“脏乱差”;免费提供树种给村民种植,美化房前屋后,打造绿树成荫、鸟语花香的宜居环境;整治提升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村级卫生所,真正实现老有所养、病有所医;集中改造旧房危房,规划建设8幢住宅,满足96户村民住房需求……

  在完善软硬件设施建设的基础上,鹏谢村开始考虑如何同步提升经济。随着航空港工业区的不断开发,鹏谢村迎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村里通过创造宽松的投资环境,积极引进符合当地条件的优质项目,并采取村企联姻方式,把历年积累的500万元村财注资到企业,与企业协议每年均可获得固定份额的红利。这样不仅解决了企业的资金困难,也使村集体收入年增加120多万元。

  有了成功的尝试,鹏谢村又把目光对准了在近年征地过程中留下的33.74亩回拨地,按照计划这些地将用于建设鹏谢商贸城。为更好地使集体资产保值增值,通过多方协商,征得村民一致同意后,决定将回拨地置换为商贸城内3000平方米的店面。待商贸城建成后,本村村民享有优先承租权,还可将店面用于抵押贷款,形成更加长效稳定的收益机制。

  几年来,鹏谢村凭借自身的综合优势,通过不断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改善提升村容村貌。同时,始终把富民惠民摆在首位,每年都从村财收入中划出一部分,专门用于为民办实事,让群众真真切切感受到新农村建设带来的福祉。

  一幢幢精致有序的楼房、一条条干净平坦的道路、一张张喜笑颜开的面庞……如今的鹏谢,一改昔日贫瘠冷清的面貌,蜕变为远近闻名的美丽村庄,已然成为承载着湖南镇经济发展的一片热土,孕育着日新月异的成功和希望!

  (吴航乡情报记者 高晶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