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旅游 >> 正文

营前长安白石桥

http://www.clnews.com.cn  2017-02-06 08:38:24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营前长安白石桥横跨于洞江之上,属单跨石构平梁桥,建于唐朝景福年间(公元892年-893年),迄今已有一千余年历史,依然保存完好。

  桥面由四条长8.3米,宽0.82米,厚0.55米的条石铺就而成,每条重达8吨,桥墩高7米。桥面右侧的条石上刻有“明朝洪武六年十月八日题”“清信女弟子郑氏三娘为保家眷男女平安,于灵泉寺许愿,舍钱一百贯,重修该桥”的字样。

  古时,白石桥与长安古驿道连接,直通营前码头,再到省城,是当时福清长乐等地进京的必经之路。在桥头建有一座“玄帝亭”,相传进京赶考的学子都在亭里敬香祈愿,保佑路途平安、金榜题名。据族谱记载,明朝内阁首辅大臣叶向高年轻时从福清赴省试落榜,慕名来到长安大齐书院续读进修后,就是从这座古桥再次赴考并得中进士,入内阁。

  为有效保护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进一步优化生态环境,2016年长安村党支部、村委会在营前街道党工委指导下,投入208多万元把古石桥、古驿道、古河港及其周边环境加以还原提升,新建一个占地面积约4000平方米富有乡村风情的白石桥文化公园,在河岸两边各修建一条200多米长的滨水步道,设有文化廊亭、四方亭、休闲凉亭、荷塘木栈道、空中木栈桥等,陈列本地历代乡贤,缅怀他们的高风亮节,绘就一幅自然与历史人文相融的和谐画卷。

记者陈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