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美食 >> 正文

DIY蛋糕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3-07 10:02:32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甜点仿佛有一种神奇的功力,吃后会使烦闷的人心情变得愉悦起来。所以多愁善感的女生都对甜点有一种莫名的喜爱,想想也是有一定的道理。假如你是一个喜欢甜点或者爱自己动手做一些让家人或者朋友幸福的点心,小餮今天推荐的这家烘培小店一定会打动你的心!位于我市三峰街上的“小鱼DIY烘焙屋”,这里有专业人员现场指导制作精美西点,也有烤箱焗炉和可爱的环境,为大家提供一个自制美食的绝好空间。

  小鱼是“小鱼烘焙屋”女主人高锦娜的昵称,因自己是双鱼座而取名。“我是个不安分的人,喜欢尝试新鲜事物。在家用微波炉做过,成功了,很开心,然后就决定开一家DIY店。”去年7月,她亲手打扮这间洋溢着暖暖气息的烘焙屋,没有豪华的装饰,几张长桌、两个烤炉加上做蛋糕的工具便组成了店里的陈设,墙面上是可爱的卡通图画,不经意间平添了几分雅致和温馨。

  客人多为年轻人和小朋友

  据介绍,DIY店顾客以学生等对新鲜事物充满了好奇心的人作为主要群体,一些家长也会在周末领着孩子来体验亲手做蛋糕的快乐。小鱼说,DIY重在制作的过程,店内会提供一些蛋糕成品的图案任顾客选择,顾客也可以自己创意,原材料店内配备齐全。做一个6寸的蛋糕,一般2个半小时左右就可以完成。现在不仅可以DIY蛋糕,还能做月饼、慕斯、巧克力、饼干、蛋挞等。

  制作饼干如同捏泥人

  来到小鱼烘焙屋的人们,从进门那一刻就别想闲着,洗干净双手,开始制作西点吧。要充分发挥动手能力,当然是从有兴趣的东西开始,而制作创意玻璃饼干就是最好的选择。

  先将黄油在平底锅里融化,冷却后加入白糖、蛋黄,不断搅拌至膨胀,倒入面粉继续搅拌直至成为固体,再用“擀面杖”把面团似的半成品“擀”成薄薄的“面皮”,然后用那些不锈钢的可爱的造型模具,在上面切出各种饼干底面。或者,你可以像捏泥人一样,捏出各种心目中的造型。在饼干底面上,用小一些的模具再盖上去,将底面变成空心体,加入棒棒糖碎屑。就这样,玻璃饼干如同玩具般被做好,剩下的时间交给烤箱吧,你可以与朋友们边聊天边等待出炉的那一刻。

  烘焙是一种休闲方式

  自己做过生日蛋糕吗?真的很少。每次都是到西饼屋定制,然后隔着玻璃告诉西点师傅要用奶油在上面写什么字。何不亲自动手精心烘烤一个?邀请所有朋友逐一在上面签名,然后合影、切开、分享掉。这才是享受美食的过程。“辛苦工作之余,找个轻松温馨的地方度过休闲时光,DIY蛋糕就是一种休闲。”

  小鱼告诉记者,一些白领在周末也会来此放松自己,体验一把自我制作的乐趣,之前某银行的工作人员就组织做过月饼。细心的她还根据都市人工作繁忙的特点,特别制作了多款蛋糕DIY的指导课程,教授爱好者“烘焙属于自己的甜点”。

  表心意又收获好心情

  这里不是培养专业厨师的学堂,而是分享下厨乐趣的DIY小天地。无论是孩子还是年轻人,都会开心地使用称重器、舞动着各式趣致的工具,搅和着面团粉浆,然后小心翼翼地送入烤炉,在一旁紧张的期待着出品。那种不可预知的变化是那么地吸引人———闻到香味儿了!成型了!再动点儿心思把自己新鲜出炉的作品好好装饰一下,满足感不期而至,想赶紧送去与亲友挚爱一起分享。不少市民觉得自己亲手做的西点看得见、摸得着,吃着也放心。最重要的是,自制的过程让顾客在动手的同时,收获到一份美好的心情。

  推荐1

  法式芒果布丁

  ●材料:罐头或新鲜芒果2个、低筋面粉50克,奶油50克、牛奶250毫升、鲜奶油50毫升,蛋3个、糖100克、柠檬汁30毫升

  ●做法:

  1、牛奶加糖以小火煮至糖融化就熄火,然后加上鲜奶油和柠檬汁拌匀备用。

  2、蛋打散和(1)料拌匀(牛奶蛋糊)。奶油以小火煮融,面粉过筛后备用。

  3、先倒1/3量的牛奶蛋糊和面粉搅成面糊,再加入奶油拌匀。最后将剩余的牛奶蛋糊慢慢倒入稀释成很稀薄的面糊里。

  4、芒果切成薄片,排在面糊上,送入以摄氏170度预热的烤箱,烤30~40分钟。

  推荐2

  芝士蛋糕

  ●材料:芝士540g、栗粉120g、他他粉(TartarPowder)30g、柠檬汁2茶匙、蛋白5只、蛋黄6只、糖300g、面粉60g、鲜奶360g、忌廉150g

  ●做法:

  1、芝士炖溶(可加一点鲜奶,助其快溶),再将蛋黄倒入搅匀;

  2、将余下的鲜奶和忌廉一起搅匀,再慢慢倒入芝士蛋黄内拌匀;

  3、面粉和栗粉一起慢慢筛入芝士蛋黄里,最后加入柠檬汁;

  4、蛋白加入他他粉,打至起泡,即可将糖慢慢加入,继续打至蛋白变硬;

  5、预备一直盆,盆底涂一点油(便蛋糕焗好后容易取出),盘边围上纸(纸也涂上油,最好就是用牛油纸);

  6、将所有混合物倒入盆内,置入已预热15分钟的焗炉内,焗40至50分钟即成

  延伸阅读

  小鱼的DIY心经

  第一,选址

  DIY烘焙店,因为要教顾客制作,所以场地要比较大。为了追求成本的合理化,门面不用设在太繁华的地方,因为好的门面成本很高。据小鱼介绍,烘焙屋顾客最多的时候有十几个人,“要是门面小了,太过拥挤,顾客会望而却步。”

  第二,渠道

  最重要的是口碑传播。最初,小鱼在长乐论坛和百度贴吧上发帖,举办过“抢楼送蛋糕”的活动,随后又发宣传单。“发宣传单的效果很差。”她说,“花样再多,也比不上消费者的一句称赞。”

  第三,品质

  现在的人,不管对于什么东西,都追求品质,从原料到工具,都要用最好的。在油的选购上,小鱼就比对了近十种。她说, “我最开始做DIY,就是为了能让孩子吃上健康的食品。所以我不追求利润的最大化,只追求质量。”

  第四,创意和服务

  独一无二的创意总是吸引人的。在蛋糕上印上钱、麻将、结婚证、照片、各类证件等图案,或者堆个雪山……要满足客人的各种需求。顾客亲手做的蛋糕,更能显示出对朋友、亲人的心思和诚意。

  (作者霓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