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美食 >> 正文

漳港鱼丸、鱼面风味独特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6-23 09:27:16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在市第六届民俗文化节暨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会上,漳港的鱼丸、鱼面,以其技艺独擅,风味独特,而深得群众的青睐。近日,记者在漳港市场丽勇鱼丸、鱼面店,目睹了这项手艺的制作过程。

  漳港鱼丸是用鳗鱼、命鱼等剁成肉绒,加少量番薯粉并数次加水搅拌均匀,调入精盐,佐以鸡蛋清、油脂等,用手顺着一个方向快速搅拌,成为极富粘性的鱼浆,包上瘦肉、虾等馅心,制成球丸状,放进温水中煮熟即可。看那汤面,热气腾腾,漂浮其中的鱼丸,色泽洁白,令人垂涎欲滴,因而有诗云:“薯粉鱼肉打成浆,瘦肉葱花细剁香。巧裹跳跃沸水里,蓝花瓷碗清汤上。”由于漳港鱼丸选料精细,制作考究,皮薄均匀,色泽洁白晶亮,食之润滑清脆,汤汁荤香不腻,故逢年过节,家居宴请,婚丧喜庆,都离不开鱼丸这道佳肴,更有“没有鱼丸不成席”之说。

  漳港鱼面的制作,较鱼丸更为简单,它以鳗鱼或马鲛鱼 为主料。去鲜鱼之刺皮,剁其肉至泥酱状,加一定比例的淀粉、食盐揉搓成面,将面分成团,用 擀面杖 将面团擀成蒲扇大小之大而薄面饼,然后卷成卷,放蒸笼猛火蒸 20~30分钟,出茏后摊开,待冷却后用刀横切成薄丝,于日光下晒干即成。可单炖,加肉同炖,做火锅主料,亦可油炸而食。炖熟为面条状,故称鱼面。其味鲜美,虽为之鱼,然食无鱼味,实乃一绝。

  据悉,漳港鱼丸、鱼面正在申报国家级地方小吃品牌商标,即将赢得更宽阔的市场。

  (记者  王宪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