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美食 >> 正文

阜山蛏干餐桌佳品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7-15 08:38:05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文岭镇阜山村临海,有广阔的沿海滩涂,村民种蛏历史悠久。他们除了鲜蛏销售外,一部分还制成了蛏干保存下来,作为长期食用或礼品馈赠。7月中旬开始进入蛏采收季节,也是晒蛏干的好时候。近日,记者前往阜山,看到制蛏干的情景。

  老蛏农老林介绍说,蛏干制作有许多工序:首先洗蛏,从海涂挖起的蛏,用人工在海水中洗诤。洗好的蛏装筐,放在稀盐水或掺淡水的海水屮静养吐沙2~3小时,洗诤后连筐捞起。然后生着火,将一筐蛏倒入锅内,不要放水,盖上锅盖。如果蛏很肥大,可加一大碗水。直煮到锅盖内蒸汽成直线冒出,再煮5分钟左右,掀开盖,自下而上翻拌一次,使蛏受热均匀,到蛏汁重新沸腾,贝壳张开即熟,立即捞起。煮熟的蛏捞起后,用人工剥去外壳。人工洗肉时应准备好几个水桶,桶内盛满清水或经澄清过的蛏卤,桶口放一个竹箩,以便盛放蛏肉。洗肉时,要用手指着力挖掏,水要勤换,直洗到蛏肉上没有附着泥沙杂质为止,捞起沥干水分。最后将滴干水分的蛏肉铺在竹帘上,晒时要小心翻动,切勿使肉粘在竹帘上,否则翻时会把蛏体弄破。蛏干一般晒到坚实、肉呈淡黄色、水管僵直时,可烘干或放在锅内用温火焙干。焙干时要随时翻动,但焙出的蛏干比日晒的质量差。蛏干晒干后,放置阴凉处余热散尽,分级包装。质好蛏干个体完整没有泥沙杂质,足干,淡黄色;质差蛏干肉色暗淡带黑褐色,粘有泥沙,体小而不完整。

  据记载,蛏肉含丰营的蛋白质、钙、镁、铁、硒、维生素A等营养元素,滋味鲜美,味甘咸、性寒,入心、肝、肾经,具有补阴,清热,除烦,解酒等功效,对产后虚损,烦热口渴,湿热水肿,痢疾,醉酒等有一定治疗作用,因此是居家必备的餐桌佳品。

  (记者 王宪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