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美食 >> 正文

集仙粉干广受好评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9-04 16:02:26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许多家庭主妇都喜欢买金峰镇集仙村出产的粉干,其特点是粉干煮而不糊烂,吃起来特别爽口,加上这里有悠久的粉干制作历史和“粉干村”的美誉,使集仙粉干声名远播,家喻户晓。近日,记者专程来此探访。

  上午8时许,记者在村干部引领下,走进集仙村上垱顶自然村,看到田间大道边和田野里,排列着一排排竹盘,上面摆着刚做好雪白的粉干,在阳光照射下闪闪发亮。

  记者来到一个家庭粉干厂,7旬老人李金禄一见面就谈起集仙粉干:做粉干这一行的人很多,但要做得好吃却不容易,集仙粉干祖上流传下来,要求特严,一定要选上等大米,磨浆时一定细放多磨,捧起一指头浆揉揉,就特别细软光滑。这样米浆经过压干再由孔筛里压出粉丝,进入煮沸的大锅里再捞出来,上架晒干。在晒的过程中,还要时时对束束粉干,轻轻地搓动,不让粉丝粘住,这样煮熟之后,一条条粉丝干净透亮,让人美味深长,百吃不厌呢!

  谈起集仙粉干的历史往事,李金禄老人更是滔滔不绝。老人十几岁跟爷爷学粉干手艺时,就听说爷爷的爷爷,就有这手艺了,这样失算至少也有一、二百年历史了。集仙村靠近甘墩街,产销粉干有优越的地理位置;更重要的是,集仙粉干质量上乘,在市场销路旺。当时有个体粉干厂上百家,每天生产粉干30余吨,不仅销往邻乡各镇的梅花、潭头等,甚至还销往邻县宁德、霞浦等地。改革开放以来,办起出口粮食制品厂,规模扩大,产量、质量上更有保证了,产品出口美国、新加坡、香港等国家和地区,形成了集仙粉干的又一个鼎盛时期。近年来,由于多数农户有的出国、有的办企业,在家从事粉干业的所剩无几,出口粉干厂也关闭了,许多个体粉干也停业了。

  “干这一行手工活非常辛苦,凌晨2-3点就要开始干,下午要磨粉浆,准备明早用,还要包装当天的粉干成品、事情太忙了,许多人都改行不干了,可是老爸说这是祖上流传下来的金峰特产,不能放弃,要一代接一代传承下去。我觉得说得有道理,所以再苦再累,利润再薄,也要干下去。现在老婆、孩子都参加了,还要雇几个帮工才忙得过来。”李金碌的儿子李木水,边包装成品,边对记者说。

  说话间,一辆小工具车开了过来,车刚停下,李木水和帮工一起把一箱粉干搬上车。“这是福州超市的订货,现在是淡季,但买粉干的还是不少,到了10月份后到春节,买粉干的车子要在门口排成队呢!”李木水开心地说。

  但在一旁最开心的还是李金禄老人,他笑呵呵地连声说:“现在十几家粉干厂都是年轻人当家,太好了!一定会得到更多人的喜欢。”

  (记者 王宪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