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美食 >> 正文

香喷喷的金峰胡椒饼

http://www.clnews.com.cn  2014-02-23 07:49:06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金峰胡椒饼以喷香诱人,酥脆适口,味道独特而闻名遐迩。近日,记者来到一间小小胡椒饼店,尝了一小块,果然名不虚传。

  店主朱永海,今年38岁,安徽人,来长乐金峰打工13年,拉车、打杂,什么都干,4年前的一次偶然机会,在金峰一家糕饼店帮工,老板老唐见朱永海能吃苦,又肯干,就向他传授胡椒饼制作手艺。一年后,老唐上福州开饼店,朱永海没跟上去,独自在不起眼的路边开了一间专营胡椒饼店,三年来生意红火,供不应求。

  据了解,胡椒饼以精面粉为原料,配以适量的食盐和碱,加水反复推揉,直到面团越柔软越好,配上香葱、肉丝、胡椒粉等作馅,一块饼作好了,贴在事先准备的烤炉内壁上,再点燃炉内环保木炭,一直烘烤到饼呈金黄色再铲下出售,刚出炉的胡椒饼特别芬香酥脆。

  关于胡椒饼有一个历史故事。相传明朝戚继光抗倭时率领士兵东征做了许多光饼和征东饼,解决了当时士兵们的口粮问题,后来由于士兵长期缺乏荤味,再加上南方气候潮湿,许多士兵患上湿疹。为了解决这个问题,百姓们用郑和下西洋从重迦逻带回来的光饼的料再加胡椒、糟菜、肉丝、葱等佐料,这样既解决了士兵们长期缺乏荤味造成的营养不良,也缓解了士兵们的湿疹疾病,大大提高了士兵们的战斗力。

  朱永海说,制作胡椒饼纯是手工,生产数量有限,想多做也不可能,一般每天可做5-6炉,约有700多个饼,一般到下午1-2点就卖光了。“胡椒饼作为金峰特色食品,虽然利润薄,只要人们喜欢,我都会继续做下去!”朱永海说。

  (记者 王宪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