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美食 >> 正文

里仁米蕉香甜可口

http://www.clnews.com.cn  2014-12-02 14:42:33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大凡在农贸市场看到的香蕉大多形如弯月,但其中也有一种香蕉,果实较小,体积不及外地香蕉的一半,但皮剥下去非常薄,果肉橙黄,无籽,吃起来清甜芬芳、香甜可口,与普通香蕉比较更加爽口、营养丰富。这种蕉是本地种植生产,因形似大米,故被称作“米蕉”。

  近日,记者在航城街道里仁村前就看到一片翠绿的米蕉林。它沿着高速桥边,大约宽20米,长300米,万余株米蕉密密麻麻连成一道靓丽的绿色生态风景线。正在园中察看的陈老伯在这里种千余株,后山还种几千株,是村里的种蕉大户,他介绍说,米蕉株高,根系较浅,最怕强风侵袭,里仁村这块地,恰好楼房及高速路作屏障,强风不易吹刮,加上原有田地土壤疏松,排水良好,地下水位低,适宜米蕉生长。经过三年多的种植,这里所产的米蕉皮薄,肉色白里带黄,肉质油腻,味道清甜,极受消费者欢迎,尤其适合口干烦躁、咽干喉痛者,大便干燥、痔疮、大便带血者,上消化道溃疡者,饮酒过量而宿醉未解者,高血压、冠心病、动脉硬化者食用。在市场上不仅能卖一般香蕉的双倍价钱,而且成了人们喜爱的抢手货。

  据了解,我市多山地的乡镇,如玉田、罗联等有不少种植户种香蕉,但种米蕉的为数不多。究其因,米蕉在种植过程中病菌害特多,实在不好防治。玉田村有位老蕉农说,他种几百株米蕉,在不到两年时间,刚开始收获时,不知何因,枝干发黑,全部枯死,损失惨重。他们希望市里果树技术人员下来看看,帮助解决病菌害,使米蕉生产得以发展,让更多人吃到这种营养丰富的米蕉。

  (记者 王宪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