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美食 >> 正文

吴航乡味之七月半"米时"

http://www.clnews.com.cn  2015-11-29 09:13:36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当我们触摸斑驳的泥墙、光滑的石磨,丝丝的乡愁顺着指尖缓缓流淌。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推进,每当我们过传统节日时,虽说餐桌上的传统菜肴大体一致,但总觉得少了一丝传统的味道。传统的味道是什么呢?或许是我们年幼时依偎着奶奶膝上唱着:“搓其搓搓,伊奶疼伊哥”童谣,或许是帮着大人们收获粮食、蒸食煮面的童趣,又或许是趁大人们不注意时偷偷往嘴里塞了一把黑豆甜陷、虽被大人嗔怪却甜到心底的童真。

  为寻找即将逝去的记忆,我们特地组织人手,走进长乐街头巷尾,去感受“鸡栖于埘,日之夕矣,羊牛下来”恬静的农家生活,去品尝最地道的长乐传统特色美食。

  长乐人过七月半节(中元节)时,祭祀祖先必摆上这道传统的美食——“七月半”。

  七月,乃黑豆收获的季节,勤劳的农民把黑豆曝干,便于储藏。用黑豆做“七月半”,据老人们的解释,一是为了庆丰年,二是为了祭祀祖先。

  当然,也有人说应该叫:“清饭(音,义为隔夜饭)”,顾名思义就是用隔夜饭制作,反映了在物质贫乏的时代,善于持家的妇人对粮食的珍惜。

  馅由黑豆蒸熟,磨成粉末状,加糖揉成一团团。皮由糯米和大米按3:1比例配制磨成米浆并榨干。另外要准备一些浸透的糯米以备点缀用。

  潭头汶上村的巧媳妇——曾岁金是包“七月半”的能手,当我们拍摄组一行慕名前往时,她正好在家里忙碌着包。只见她十指翻飞,把皮捏成碗状,填上配制好的黑豆馅,揉皮封口,不到10秒,一颗扁圆的“七月半”展现在我们面前。

  “转”是个十分有趣的工序,让皮均匀沾上糯米,煞是好看。但又似乎超越点缀的意义,因为此寓意“时来运转”。

  下蒸笼了,15分后,曾岁金翻开木质鼎盖,刚出炉的“七月半”白嫩晶莹,热气腾腾,令见者垂涎欲滴。

  最后一道工序,给“七月半”的底部贴上剪成小方块的芭蕉叶,并包上保鲜膜。远远望去,宛如一朵朵盛开的白莲花。

  邻居们纷纷围拢过来,称赞着曾岁金的手艺,曾岁金则客气地把包好的“七月半”分给老人小孩。

  好一幅“黄发垂髫、怡然自乐”的图画!

  (记者 林苏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