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美食 >> 正文

梅花真燕

http://www.clnews.com.cn  2015-12-07 08:25:32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梅花镇枕山面海,风光绮丽,人文荟萃。有吴航十二景之一的“梅城弄笛”,有为抗倭而建造的“梅花古城”,有见证中日文化交流的“琉球蔡夫人庙”,还有倡导和睦乡风的“梅花乡约所”……当然,作为长乐著名的渔镇,其海鲜产品更是闻名遐迩。

  今天,美食拍摄组慕名前往梅花,探寻梅花美食文化,特向大家推介一种极具渔镇本土特色的美食——梅花真燕。

  林开敏是位年轻的厨师,从他的母亲那里学来制作真燕的方法,颇有祖传的味道。据他介绍,真燕应该算是鱼丸的“近亲”,但有人更喜欢吃真燕,因为真燕在鱼丸浆里面加了很多配料,有碎肉、芹菜、葱末、马蹄(荸荠)等,表皮还黏上一层“燕丝”。

  “燕丝”即是把包肉燕的皮(又称燕胚)用刀切成丝,观其型而起名“燕丝”。这估计也是该美食称作“真燕”的来源吧。我们真心请教小林师傅起名的缘由,小林师傅回答,真燕在梅花流传已久,大家都这么称呼,为什么是“真”而不是“蒸”,为什么是“真燕”而不是“真丸”(毕竟更像鱼丸嘛)?已经没人知道了。我们想,语言本来就是约定俗成的,当地人称“真燕”就当为这个新品种正名吧,却让我们多了一种口福。

  切完一盘“燕丝”,小林师傅开始极具观赏价值的弹“真燕丸”表演。只见他左手抓一把真燕料浆,攥成拳状,微微一捏,料浆呈丸状从虎口处溢出,接着右手食指一勾、一弹,真燕丸子准确飞到“燕丝”堆里,一个翻滚,便粘满了“燕丝”,一个真燕跳入我们的视界了。

  把手工制作好的真燕松散地摆在蒸笼里,用高火蒸15分钟左右,真燕便熟了,新鲜出炉的真燕浑身“毛茸茸”的,里芯红绿相间,煞是好看,红的是肉末,绿的是葱花、芹菜。

  真燕的味道如何呢?我们来说道说道,它的料浆是马鲛鱼和青鳗鱼制成,十足的海鲜味,但不乏葱花芹菜的芬香,还有马蹄的清脆爽口味。

  煮上一碗真燕吧,撒上麻油、葱花,再舀上一颗真燕,轻启你的皓齿,感受弹性十足的“真燕”品质,定让你鲜汁满口、清香满口。

  常吃梅花鱼鲜宴,不辞长做梅花人。

  (作者林苏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