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美食 >> 正文

玉田土豆丸

http://www.clnews.com.cn  2015-12-11 08:43:59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鱼丸是长乐的地道美食,玉田却有一道独特的美食——土豆丸(俗称“假鱼丸”),美味一点不输真鱼丸。

  玉田镇土豆丸,远近闻名,吸引了“寻味长乐”拍摄组慕名而来。

  掺入番薯粉增加粘性

  一大早,黄坤英家里就准备了分量足够的食材。一盘蒸熟的土豆去了皮,脆黄脆黄的,灶上还有满满一锅的土豆在锅里蒸着。

  很快,一大桶蒸熟的土豆揉成了黄色的豆泥。土豆丸不能只用土豆做面皮,掺入番薯粉和在一起,煮熟丸子更有粘性。揉好的泥团取走四分之一,煮熟后又和到原先的泥团中。少量的味精、食盐,在不停的搓揉中均匀地融入到土豆泥的每一个角落。和好的土豆泥表面抹上一层花生油,这样拿在手上就不会粘手。

  一调羹大小的豆泥,被捏成酒盅状的面皮。一筷子的馅料,夹到面皮当中,在灵巧的手上就那么一圈一捏一搓,成丸子了。

  馅里有紫菜

  土豆丸的肉馅与鱼丸馅料略有不同。鱼丸的食材取自新鲜的鱼货海鲜,制成的鱼浆本来就鲜味十足。土豆丸的馅料除了精肉、葱和香菇米,还要加上适量的紫菜。上乘的紫菜,海水味重。土豆丸味道绝妙之处,就是馅里有紫菜,那是玉田人制作土豆丸的味觉符号。

  鼎面(锅盖)翻开,蒸汽里就有一股鲜味扑面而来,煮熟的土豆丸晶莹圆润,浮在汤上面滚动。咬开一个土豆丸子,包裹在里面的馅料溶出少许鲜美的汤汁,弥漫着海洋的气息,那是山里人对海鲜的向往,对鱼丸的超越。

  源起山区少鱼类

  土豆丸的源起,据说是因为靠山吃山。玉田地处半山区,少鱼类,古时候物流不发达,做鱼丸的原料少,而土豆却是家家都有种植。玉田人便想出了用土豆加番薯粉替换鱼肉来制作“假鱼丸”,几十年来一直不断摸索,终于使假鱼丸成为了玉田特产。

  近年来,土豆(马铃薯)在长乐发展势头看好,种植面积逐年扩大,今年达4.5万亩,已成为我市冬季农业生产的主要作物,一般亩产鲜薯2250公斤左右,总产可达10万吨。

  ( 吴航乡情报记者 欧有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