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美食 >> 正文

琴江南瓜饽饽:舌尖上的美味

http://www.clnews.com.cn  2016-03-03 14:53:22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琴江满族村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美食自然少不了,南瓜饽饽作为当地有名的风味小吃,因其独特和丰富的口感,颇受人们欢迎。

  下午,记者在琴江村党支书的带领下来到村民江美英的家中,看见她正在厨房忙碌着,灶台上和桌面上摆满了烹饪食材。江大姐告诉记者,这些都是制作南瓜饽饽所需食材,制作过程繁琐又费时,还十分讲究,要先将大米浸泡一天后磨成浆,南瓜要擦成丝,然后再掺到米浆里。“南瓜两斤配一斤米。用到配料虾皮、还有那个海蛎加进去,等下放在锅里面煎一下。”江美英说。

  江大姐向记者介绍,制作一份地道的南瓜饽饽,需要的配料比较多,为了让其更加美味,一般还要加入韭菜、豆芽、笋、蛋等食材,以及五香粉、葱等佐料。在火候上也格外的讲究,火候、温度都要控制得恰到好处,才能保持南瓜饽饽的特色风味。

  这样一道风味小吃,在琴江村几乎家家户户都会做,每当逢年过节时,都会把它端上桌招待宾客。40多年前,从洋屿村嫁到琴江的江大姐,琴江村的风土人情饮食文化,耳濡目染下,如今她也能娴熟地做出十分地道的琴江风味小吃。

  “这边满族老人教我做小吃的东西,我慢慢学过来,我们这个一般贵宾过来,我村里都做这个小吃请贵宾吃。” 江美英告诉记者。

  琴江特色的风味小吃有7、8种,除了南瓜饽饽外,还有烧饼夹虾兵、馄饨、旮旯汤、芋头糕、油炸鬼等,这些小吃都有2、3百年的历史。村党书记告诉我们,那个年头,满族人南迁后,逢年过节,又常常要有些应景的食物,所以他们挖空了心思,以经济实惠为主,结合自身饮食习惯和地方实际,精心探索出一套自己的独特吃法,才有了种种令人垂涎的美食。“ 那当时,在我们北方的时候以小米为主,但是到了我们南方以后,我们就采取我们地方这样一个南瓜、大米、小虾等等来进行制作,这道菜在我们琴江来说,目前我们以贵客、贵宾来接待,一般在节日当中才有,正常我们是没有去做小吃,当时在北方我们以(八小碟)八(大)碗为主,但是到南方以后,我们以八碗五汤为主,那么我们其中就是南瓜饽饽这一道,近年来我们参加饮食展览这样,受到很多观众喜爱。”琴江村支书陈钦玉向记者介绍到。

  琴江的饮食文化,折射出当年清代水师的生活习惯,游客在品尝特色美食的同时,也能深刻感受到满族文化的深厚底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