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美食 >> 正文

米斋,糯米香中的浓浓家乡味

http://www.clnews.com.cn  2016-03-04 10:02:07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米斋,是一种以箬叶作为托底,将糯米包裹豆沙或者绿豆等馅的甜食。新年里,吃着甜甜的米斋,也享受着浓浓的家乡味。但是,由于米斋的做法较为复杂,并且制作器材占用空间较大,现在家家户户的手工制作已经渐渐退出了老百姓的历史舞台。米斋,或许已经成为糯米香中的浓浓家乡味。

  原材料

  糯米、豆沙或者绿豆、红糖、箬叶、可加入少量香油

  制作过程

  1.利用糯米先磨出米浆,这种传统的米浆磨法是利用石磨一点点将米浆磨出。虽然现在有机器研磨,但是手工研磨的米浆口感更好

  2.准备内馅。将豆沙或者绿豆馅揉搓成丸子状,揉搓的均匀与否将直接影响米斋的口感,并且加入红糖调味。

  3.将准备好的内陷包入用糯米浆做成的皮中,制成圆团状。并且放置箬叶上。

  4.将包好的米斋放入锅中蒸15-20分钟即可,时间可根据个人口味掌握。

  一个个小小的米斋吃起来香软可口,表达了一家人团团圆圆,和和美美的美意。一道道复杂的工序既是为了保证米斋的口感,更是对老长乐人记忆的传承。或许手工制作年味食品的日子已经渐渐远去,然而对于长乐人来说,没有远去的对家乡味道的回忆与继承。米斋美味,团圆更美,让我们一起品尝糯米香味中甜甜的家乡味。

  (吴航乡情报记者 郑畑君 卓立群/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