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美食 >> 正文

草包饭——记忆中的美味

http://www.clnews.com.cn  2016-04-29 10:40:35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汉语形容一个人无能,经常爱用“草包”或“饭袋”这两个贬义词。而今天介绍的“草包饭”或“草袋饭”却是好东西。它是一种类似粽子之类的食品,吃起来不仅有米粒的醇香,还有包饭草的清香味。但是由于制作草包饭工序繁琐,现如今已很少有人家会再去制作它。

  包饭草,作为草包饭重要原材料之一,通常生长在山涧或是溪边(在金刚腿附近的郑和广场、芦际潭森林公园、六平山、南山一带都有此类草)。给编好的草包装入适量大米,扎上口,放进锅里用清水煮熟,草袋随之膨胀饱满,捞出来打开即可食用。袋口扎带颇有讲究,高低可控制米饭硬度。近日,记者采访到草包饭手工制作者——陈惠清,让她带我们重新再寻回那记忆中的美味。

  草包饭原材料:包饭草、糯米或者大米

  1、洗净包饭草,在草的粗梗去掉,再从包饭草中间划开两瓣,因为单叶的太宽。

  2、编制一个最小单位的三角形样子,依次逐个叠加上去,编制的时候要编双层。

  3、将留边的包饭草剪成三角状,便于塞入草缝间。

  4、在预留的口子出,用筷子将其挑开,然后再将生糯米放入。

  5、将整个草包袋浸泡在水中约1个小时,然后放在锅里蒸熟,将草包饭打开即可食用。

  (吴航乡情报记者 姜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