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美食 >> 正文

美食芋泥

作者 林秉杰

http://www.clnews.com.cn  2020-04-09 15:48:16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为庆祝春日正好,我决心用芋泥做一道甜食。芋泥,福州美食之一,已列入闽菜系列,成为家喻户晓的品牌闽地食品。

  芋泥的主要食材是芋头。芋头,因产地环境不同而多种多样。福建最著名的产芋地,是闽东的福鼎,芋头名称为“槟榔芋”。槟榔芋形似椭圆,外皮粗糙,剖而观之,内呈槟榔纹,故又名“槟榔芋”。每年惊蛰、春分时节开始种植,霜降时即可收获,每株有唯一的母芋及大小不等的小芋。槟榔芋是淀粉含量颇高的优质蔬菜,肉质细腻,具有特殊的风味,且营养丰富,含有粗蛋白、淀粉、多种维生素和无机盐等成份,具有补气养肾、健脾胃之功效,既是制作饮食点心、佳肴的上乘原料,又是滋补身体的营养佳品,清朝年间列为大清贡品,因而享有“皇室贡品”之称。

美食芋泥

  我们做芋泥的芋头自然也选择槟榔芋。周末,在三峰农贸市场,见到蔬菜类摊位上,有巨型槟榔芋,如开水壶般大小。我选择一颗不太大的芋头,过秤一称,有5斤重,每斤3.5元,这颗槟榔芋买了17元多。

美食芋泥

  制作芋泥时,切下整颗芋头的三分之一(因为太大),去皮切块,放入高压锅蒸熟。

  接着,倒出煮熟的芋块,用勺子捣烂,搅拌成糊状,加上六七十克砂糖和熬好凝成泥状的猪油两汤匙,继续搅拌。

  搅拌均匀后,装上瓷盘,在芋泥表面,撒些葡萄干、黑芝麻、梅舌、捣碎的炒花生仁,加上一小勺香油,然后放入蒸锅,蒸煮十分钟,即可。

美食芋泥

  吃芋泥,还有一段历史故事。当年钦差大臣林则徐前往广东,在与西方国家商客会晤中,外商端出一道冒着烟气的冰淇淋,林则徐以为冒着的是热气,就用口吹气,吹后的冰淇淋就溶化了,被外商取笑了一下。在另一场合,林则徐回请外商吃福州小吃芋泥。刚端上来的芋泥因外表有一层食用油盖着,看不到烟气,外商以为是冷饮,舀上一汤匙放入口中,咽到喉咙,被烫得眼泪直流。林则徐用热食对付外商的冷饮,也算是“礼尚往来”了。这个小故事说明闽菜小食芋泥食用时,应该小汤匙小口小尝。因为它的外表包裹着一层食用油,热气被裹住了,切忌大口吞咽。

  嫩滑甜美的芋泥,是闽菜中的甜品,一般是在宴席将结束时端上,品尝后,给人留下甜香可口、印象深刻的美味记忆。

  在这春暖花开的日子里,用这美味的食品,慰藉一下惊慌久渴的心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