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有的放矢:注重实际效果 解决实质问题

http://www.clnews.com.cn  2019-09-24 17:31:47   来源:人民日报  【字号

  原标题:扎实开展主题教育的必然要求 有的放矢:注重实际效果 解决实质问题

  当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正在全党扎实开展。习近平同志强调,“主题教育本身要注重实际效果,解决实质问题。”如何确保这次主题教育注重实际效果、解决实质问题?关键是在主题教育中要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这就要求我们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把每一方面的工作都做扎实。

  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扎实搞好学习教育。学习教育扎不扎实,不能只看读书笔记、心得体会写了多少,而要看能否通过学习教育自觉对表对标,及时校正偏差,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搞好学习教育,重点是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员、干部应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应在多思多想、学深悟透上下功夫,在系统全面、融会贯通上下功夫,在知行合一、学以致用上下功夫,通过学习教育深刻理解这一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深刻把握这一思想贯穿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更加自觉用这一思想指导解决实际问题。为了增强学习教育的效果,应采取多种形式,努力增强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感染力。

  搞清楚问题是什么、症结在哪里,扎实搞好调查研究。重视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也是解决各种问题的基础性工作。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奔着问题去的,要同一切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问题作坚决斗争,要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这就要求我们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搞清楚问题是什么、症结在哪里,在此基础上拿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不能搞“出发一车子、开会一屋子、发言念稿子”式调研,不能搞“盆景式”“作秀式”调研。应强化对调查研究重要性的认识,不仅要“身入”,更要“心入”“情入”。通过调研形成的调研报告,要做到问题有出处、数据有分析、报告有建议、解决有对策。

  敢于直面问题,认真检视反思,扎实搞好检视问题。针对存在的问题特别是调查研究搞清楚的问题,必须认真检视反思,把问题找实、把根源挖深。我们党是勇于自我革命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党员、干部都要敢于直面问题。检视问题不能大而化之、隔靴搔痒,避重就轻、避实就虚。要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照党章党规,对照初心使命,查摆自身不足,查找工作短板,深刻检视剖析,把问题一个一个摆出来,原因一条一条查出来,形成清晰明了的问题清单,为整改落实提供精准靶向。

  把“改”字贯穿始终,扎实搞好整改落实。能不能搞好整改落实,直接关系主题教育能否解决实质问题,也是判断主题教育有没有取得扎扎实实成效的重要标准。把“改”字贯穿始终,要求主题教育一开始就紧抓问题整改不放,对调研了解的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民主生活会查摆出来的问题等列出清单、逐项整改。要坚持立查立改、即知即改,能够当下改的,明确时限和要求,按期整改到位;一时解决不了的,要盯住不放,通过不断深化认识、增强自觉,明确阶段目标,持续整改。整改落实要坚决防止以会议贯彻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做表面文章、过度留痕,搞纸上整改、虚假整改,缺乏实际行动和具体措施。要通过整改落实,让群众看到真改进、真变化。

  浙江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执笔:傅歆、黄宇)

  《 人民日报 》( 2019年08月27日 08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