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人文概况 >> 正文

挖掘新宁古韵 打造文化名镇

——古槐人文生态十景简述

http://www.clnews.com.cn  2012-12-18 09:22:31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福山宝地

  据唐代李吉甫所著《元和郡县志》对福州的解释为:“因州西北有福山,故名”。显而易见,福州之名源于“福山”。 原来的“福山”,相传山上有神人裸身散发,人见之必有福,而得名;后来福山下的董土乾今董厝 村出了个董奉,据说他经常在此山上采药炼丹,为民除病而不计报酬,人们为了纪念董奉而改名为董奉山。董奉山主峰581米,气势雄伟,绵延起伏十余里,是长乐境内屈指可数的主山脉之一。苍松古杏,青葱郁绿;奇岩怪石,相叠成趣;还有无数条的溪流,涓涓流淌,跨岩越石,不时地发出悦耳的清响,宛如天籁,予人慰籍,人们多称之为福山宝地。山间有天龙井,又叫龙谷井,井深三尺,不溢不涸;葫芦洞深不见底,传与潮汐相往来;另有三司塘、仙床、止潮石等胜景。里人黄荣庚标十景:竹林讲席、董拔丹炉、三台插汉、七星临乡、魁石凌云、建林飞瀑、鬼洞钟灵、仙人留迹、龙井通潮、豹岩俯海等。福州地区有“一旗二鼓三董奉”的说法,可见此山长乐境外也享有声誉。此山是福州一个屏障,遮住东南缺口,站在福州乌石山顶或万寿桥上,可望见董奉山在五虎山与鼓山之间,好像挽住二山连成一脉挡住海风,对气候的调节起很大作用。宋代诗人陈师韩曾有诗道:“院宇萧萧锁暮烟,昔人曾见此升仙。静看今日流渠水,应是当年炼药泉。座上山川疑改旧,林中僧行尽长年。我来寄宿应怀古,始信乡民不妄传。”目前,古槐镇正依托“福山宝地”这一优越环境,努力打造人文人古槐、生态古槐、宜居古槐。

  新宁古治

  长乐于唐武德六年(623年)设县,取《诗经》“宅新邑,宁厥止”之义,县名为“新宁”。新宁县的县衙署建于敦素里平川(今古槐镇龙田村井南自然村),坐西北,朝东南,前临波涛汹涌大海,背负挺秀多姿的三魁,山环水绕,东有突兀山丘与沙滩,为客货船舶道头,西有山峦重叠。唐上元元年(674年),因其地卑湿移置今所吴航头 。明崇祯间,知县夏允彝重修古县衙。清顺治四年1647年 毁,后权宜修葺。康熙四十八年(1709年)知县崔振琳依旧重修,监生陈洪潢助银400两,建厅事。前为戒石亭,又前为仪门、鼓楼。乾隆十年(1745年),知县戴永朴拆戒石亭。乾隆二十二年,知县贺世骏捐修堂廨、仪门、鼓楼,树棹楔于戒石亭旧地:外曰“海滨邹鲁”,内曰“百里具瞻”。民国初期,鼓楼与大堂尚存,其余皆圮。民国35年,县长王伯秋建专署楼。今存大堂与专署楼。宋绍圣元年(1094年)里人陈子周于旧基建元明祠宇,其额有“元明西境”四大字,今仍清晰可辨。目前古槐镇正规划对古县衙遗址及周边地块进行重建、开发,一处集历史展示、文化旅游、休闲购物、会展演艺为一体的,具有地域特色的古典建筑新宁古城,将在这里等候游人的到来。

 

  三岩叠翠

  竹田村,因竹美、田阔、岩奇而闻名,叠翠岩(俗称"竹田岩"),则以山石奇特、岩洞幽深而遐迩。这里古榕盘岩,树叶浓密,青翠欲滴。层岩叠翠间,形成一串幽深静谧的岩洞。这些洞穴,逶迤曲折,忽明忽暗,变幻万千,或空灵深邃,或宽敞雄奇,开阔处可聚众议事、狭窄处仅侧身容人,洞内岩石争奇献秀,更有植物攀岩探首,一线天、八仙洞、寒水桥、金鸡孵蛋等40余处天然岩景,美不胜收,令人目不暇接。出岩洞,过天桥,凭栏远眺,境界豁然开阔,别有一番情趣:脚下群岩错落,眼前田野铺展。真可谓是“探幽处,得天地之神奇灵性;登岩峰,纵人间之迤逦光彩。”掩映于如云如涛的层岩和葱茏碧翠的古榕之中,有一座“西兴寺”,初创于明万历间,几经兴废,近又修茸一新,为市级文保单位;寺的东侧有一桃源洞,洞口有楷书刻字“桃源洞”,乃宋代著名书法家米芾的手书,工整秀丽,苍劲有力,是不可多得的名家书法精品。与叠翠岩同脉相延、位于其东南方向不远处的“三台石”也是看点之一,其自然的神工和美妙的传说*,更赋予了它神奇的韵味。

  传说竹田村有此三石,可出三位尚书,只因叶向高在竹田溪(腊溪)成弧形的流段上架桥,使之形成弓箭直射“三台石”,后来竹田村只出了林廷选这一位尚书。

 

  腊溪踏青

  腊溪流域位于古槐的西南部,是我市四条主要河流之一。溪水源于罗联乡,古槐境内流域13.6公里,穿越前塘、上店、井门、竹田、感恩、华元、洋下后汇入南阳水网,再由文武砂的十八孔,汇聚入海。腊溪流域的前塘——井门段,由山峡自然形成河床,两旁被开荒成可耕作的田地,除种作水稻外,还栽培马铃薯、蔬菜等农作物,并利用山地种植茉莉花、水果等。竹田溪段,宋朝以前是一片滩涂。元延佑四年(1317年),为了便于生产,人们开始围垦种种植,把滩涂围成一条条堤坝,但经常被海水倒灌和大雨冲毁。明正德壬申七年(1512年),时年63岁的林廷选(明成化进士,先后任浙江道御史、南京工部尚书等职),奉旨回乡修堤造福乡里。他组织邻里乡亲,把沙堤改为用石堤,并改小堤为大堤,使邻里村庄的乡亲有了一个防水患的生活保障。目前,镇党委、政府正着手规划“腊溪踏青”观光线路,把清洌的溪流、碧翠的群山和厚重的历史沉淀有机结合,打造独特的“纯文化真山水”。置身其中,我们不但可以得到一次历史文化的熏陶还可以接受一次绿的沐浴和青的洗礼。

 

  杏林春暖

  董奉出生于长乐古槐镇龙田村董厝,与华佗、张仲景齐称“建安三神医”。董奉从小深研医理,采集花草,探索病源,悬壶济世。他不但医术清湛,而且医德高尚,行医施药,从来分文不取,对所有治愈的病人只要求种植杏树,重者五棵,轻者一棵,日久蔚然成林,后世便以“杏林春暖”来称誉董奉不求名利、乐善好施的高尚医德;每于杏熟时,董奉便设一草仓,以杏易谷,并将所得谷粮赈济穷苦之人。古时曾有诗赞:“董医布德大临边,奉道行仁高际天;培杏扶贫株十万,易谷赈困斛三千。御颂太乙昭今古,圣敕元真绍后先;仰得草堂深胜慨,犹沿芳径拾遗篇。”古槐也因此成为长乐大爱文化的发源地。为发扬董奉的大爱精神,纪念这位令家乡人引以为荣的“杏林始祖”,特在董奉山下的古槐镇龙田村与雁塘村的交界处,建造一座以汉代风格为主的董奉草堂,总占地面积20亩,四周遍植杏树,使游人尽享“杏林春暖”千古佳话的意韵。董奉草堂中的景观有中国长乐中医馆、“杏林望重”和“杏林深处有董仙”大屏风、清代名医陈修园专馆南雅堂、“百草园”,以及各种石刻等景点。

  青山贡果

  青山村位于古槐镇北面董奉山脚下,村前一马平川,特殊的地理环境和温润的气候,是理想的龙眼培植地。

  龙眼俗称“桂圆”,是我国南亚热带名贵特产,与荔枝、香蕉、菠萝同为华南四大珍果。果实累累而坠,外形圆滚,去皮则剔透晶莹偏浆白,隐约可见内里红黑色果核,极似眼珠,故以“龙眼”名之。龙眼果实富含营养,有壮阳益气、补益心脾、养血安神、润肤美容等多种功效,被视为珍贵的补品,明李时珍曾有“资益以龙眼为良”的评价。所以历史上有“南方桂圆北人参”之誉。

  “青山龙眼”因其晚熟、核小、肉厚、质脆、味香而在众多龙眼中脱颖而出,特别是“坛夹龙眼”具有“放在纸上不沾湿,掸落地下不沾沙”的特点,堪称果中珍品。传说朱熹曾将它献于光宗皇帝品尝,光宗尝后赞不绝口,特赐“黄龙”匾额,以誉佳珍,从此青山龙眼便以历代朝廷的贡品而风靡全国。省科委、省农业厅曾多次组织科研专家进行实地考察、收集资料,编著科技丛书,拍摄电视记录片等进行良种推广。

 

  石碧揽胜

  石碧山,系古槐三村(中街、高楼、龙田)共有的庙宇,供奉五灵公。位于中街村的西面(长乐第三中学旁)山麓上,该山为董奉山的余脉,原名象山,后因庙宇而得名石碧山。五灵公庙,始建于明正统年间,时香火极为旺盛,焚香祈福者络绎不绝。后因历史原因而捣毁,又因长乐第三中学扩建而彻底灭迹。1987年,中街村部分乡贤提出“挖掘历史古迹,整修健身场所”的倡议,立即得到有识之士的热烈响应,他们在原址附近复盖庙宇、植树培花、修亭立碑、铺级整地,很快就成了民众理想的休闲、健身的好去处。每日清晨或黄昏都有近千人,特别是一些上年纪的人在此锻炼,或腰鼓、扇舞,或太极、门球,一曲悠扬的“夕阳红”之歌,天天在此奏响。之后不断地有侨领或企业家为此慷慨解囊,20年间,先后有增盖了礼堂、九龙寺(据县志记载,该寺有陈长诈建于明天启元年,清乾隆五十九年和道光八年曾两度重修,上世纪50年代颓废,60年代夷为平地)等建筑,公园也随之不断扩大。如今已逐步向龙潭(石碧山之北、长乐三中“毓英楼”之西)方向开发,这里的“龙潭飞瀑” 急湍飞泻,气势尤为壮观,更因这里有一处宋代文学家、书法家苏才翁的“苏老涧,濯缨石”石刻(市级文保单位)而令人留连。现在有一条山间小道将这两处连接成景,相信在村民的不断努力下,“石碧揽胜”也将成为我市又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玫瑰山庄

  玫瑰山庄坐落在董奉山麓、龙田村的金龟岩之上。这里群山环绕、怪石嶙峋,整座山庄规模宏大,错落有致。以白色为基调的建筑群,在各种灌木、慈竹、花卉的装扮下无不给人以内心的丰满和平和。1993年起相继建成的有钦一斋、慈云楼、玫瑰艺苑、儒略书屋、爱庐、慈园、仰止园、圣母亭、玄义玫瑰圣母堂等,有的典雅精致,有的质朴平素,有的雄伟庄严。从山下徒步到玄义玫瑰圣母堂需要经过长长的步屺路,路两旁塑有耶稣受难事迹的十四处苦路,栩栩如生,凄楚动人,色彩艳丽,画面温和,令许多信者黯然泪下;金龟岩上的玄义玫瑰圣母像,凝眸含笑、雍容慈祥,双手合十,似在祈福大爱开明的长乐人民。

  玫瑰山庄巧妙地把宗教朝圣、文化交流和旅游观光融为一体,其知名度日益增高,影响力日益扩大。如今玫瑰山庄每年都要接待海内外游客万余人次,并在各级政府、部门的正确引导和极力帮助下,已逐步形成较为完善的规模,并成为福州地区最主要的朝圣地之一。

 

  丹湖流霞

  丹湖位于屿头和北湖的交界处,曾是长乐的第一大湖,是集农田灌溉、蓄洪防灾、龙舟竞渡于一体的多功能大湖泊。由于历史原因,被填以造田。改革开放后,临近村庄的农民开始挖湖进行水产养殖。为深化新农村建设,临近的几个村庄发起拓大湖泊容积、拟建湖滨公园的倡议,得到省市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2005年初,从民间筹得资金200万元,并在相关部门大力支持下,开始动工开发、整治。目前湖泊面积达到160多亩,湖岸四周用花岗石砌成,并配以图案精美的围栏和样式新颖的路灯。该湖的两个进水口,分别承接董奉山脉和莲花群山的溪流,水量充足,不但解决了周边千顷良田的灌溉,也为每年端午节的龙舟竞渡提供安全、理想的活动场地

  竹林晨钟

  竹林禅寺俗称竹林寺,又名天王寺,位于古槐镇高楼村龟山之麓。唐大中十一年857年 ,户曹林责力舍宅及竹园千余亩而建旧有三十六池馆之胜建有放生池、藏经室、白龙岩、安适轩、三十六庵规模宏伟典雅庄重。宋元礻右间,知县袁正规建“白云亭”和“溪会亭”今已圮。寺内存有清光绪丁酉年楷书寺额“宏开觉路”,清光绪丙戌年铸铁钟一口及大雄宝殿横匾“庄严德界”等文物。该寺今又建“桂馥亭”、“观音阁”等诸建筑;四周古木参天,遮天盖日,秀竹成林,青翠欲滴,呈现一派肃穆的景象。寺的西边群山巍峨,灌木丛生,山上有宋苏才翁题刻及蔡襄书“龟山”等摩崖题刻,还有石人峰等胜景。山下是一条山涧,山泉清醇甘洌,迂回婉转,终年奔流不息。每当东方吐白,这里轻雾漫渺,飞禽啼鸣,伴着寺内传来厚重的钟声,余韵缭绕,令人荡气回肠、疑入仙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