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人文概况 >> 正文

长乐市工商业联合会(总商会)概况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3-28 20:26:06   来源:长乐市工商业联合会  【字号

  一、长乐市工商联组织情况:

  长乐市工商联机关属于行政编制、公务员系列,定编5人,目前在岗6人,其中正科级1人,副科级2人(其中1人为副主任科员),科员3人;内部机构设立:工商联党组、机关党支部、办公室、市回归工程办公室、市非公有制经济职称办公室、非有公制经济党建办公室、财务室等部门。

  长乐市工商联(总商会)共有12个异地商会(四川都江堰长乐商会、广西桂平长乐商会、贵州贵阳长乐商会、福建省三明长乐商会、上海长乐商会、福建省永安长乐商会、福建省福清长乐商会、云南省昆明长乐商会、广东省东莞长乐商会、浙江省义乌长乐商会、北京市长乐商会),10个异地商会筹备组(济南长乐商会筹备组、陕西长乐商会筹备组、深圳长乐商会筹备组、长沙长乐商会筹备组、南宁长乐商会筹备组、兰州长乐商会筹备组、云南迪庆长乐商会筹备组、山西长乐商会筹备组、武汉长乐商会筹备组、广州长乐商会筹备组),会员12032人。

  长乐市工商联(总商会)第九次会员代表大会于2011年11月进行换届,本届(九届)执委会执委119人,常委60人,其中主席1人、专职副主席1人、兼职副主席14人,名誉主席4人,顾问20人;总商会会长1人、专职副会长1人、兼职副会长17人。

   二、长乐市工商联职能

  参与长乐市大政方针及政治、经济、社会生活中的重要问题的政治协商,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引导会员积极参加国家经济建设,推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逐步完善,促进社会全面进步;做好长乐市域内外工商界代表人士政治安排的推荐工作;在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中,宣传、贯彻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推动企业文化建设,引导会员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代表并维护会员的合法权益,反映会员的意见、要求和建议;引导会员积极参与“光彩事业”;为会员提供信息和科技、管理、法律、会计、审计、融资、咨询等服务;开展工商专业培训,帮助会员改进经营管理,完善财会管理,提高生产技术和产品质量;组织会员举办和参加各种对内对外展销会、交易会,组织会员出国、出境考察访问,帮助会员开拓国内、国际市场;增进与国外以及全国各地工商社团及工商经济界人士的联系和友谊,促进经济、技术和贸易合作;办好会办企业、事业;承办政府和有关部门的委托事项。

  三、近三年来的长乐市工商联工作情况

  三年来,市工商联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在省、福州市工商联以及市委统战部的指导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七大和十七届七中全会、中发16号文件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开拓创新,求真务实,认真履职、真情服务,为推动我市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做出了应有的贡献,被福建省工商联、省公务员局评为福建省工商联系统先进集体,被省工商联推荐为“全省县级工商联建设示范点”。

  1、发挥异地商会作用,以商引商,推动我市“回归经济”的发展。

  根据市委、市政府部署,认真组织异地商会的长乐籍企业家回乡参加一年一度的市委市政府新春茶话会、福州海交会长乐专场招商会、长乐纺织服装博览会、郑和开洋节以及长乐空港工业区推介会等活动,让广大域外乡亲充分了解长乐优越的投资环境,激发他们回乡创业的热情。一是把在外的航商请回来,建立在外长乐籍企业家数据库,凡是市里有重大活动,如新春茶话会、5、16招商月活动、工业集中区推介会等,我们都能主动组织把他们请回来参加。同时还组织异地长乐商会、商会筹备组以及在外著名航商回家乡参观考察,做好接待工作,让广大在外乡亲感受到家乡党委、政府对他们的重视和关怀,进一步激发他们回乡创业。二是利用省外福建商会、福州商会成立庆典和福州市在省外举办福州市民营企业产业项目推介会等机会,积极协助福州市里组团外出,走访长乐籍在外企业家,先后在北京、深圳、上海、西安、包头、桂平、迪庆、南宁、天津、广州、义乌、贵阳、长沙等省市召开乡亲座谈会,宣传长乐优越投资环境,阳光工程、暖人心工程,动员广大在外乡亲回归。三是加大宣传力度,印发《长乐市2012年重点招商项目册》、《鼓励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汇编》、《关于进一步推进回归工程的若干意见》汇篇材料,大力宣传家乡的投资优惠政策,还通过吴航乡情报、工商联会讯、网络等不定期登载宣传走南闯北的长乐人,宣传航商在外敢闯、敢拼、会赢的精神,感召着他们身志四方,情仍系着家园,激发着回归的信念。共征集签约回归项目31项,总投资363亿元;意向项目16项,总投资194.5亿元,取得良好成效。

  2、开办网站、会讯,大力宣传域内外企业,营造良好舆论环境。

  2012年长乐工商联新开辟了工商联会讯、网站两个宣传阵地,目前工商联会讯已经出了7期,每期会讯都邮寄给当地会员企业和域外异地商会。开通网站,设立商会之窗、会员之窗、民经资讯、业务工作、美丽长乐、异地商会等板块,并与福建省工商联、福州市工商联、榕商频道、长乐市政府网、吴航乡情、长乐新闻网、各异地商会、会员企业等友情链接,共享资源,互通有无。我会联合吴航乡情报社先后到三明市、永安市、沙县、西安市、上海商会、义乌、深圳开展“走南闯北长乐人”专访,并分期在《吴航乡情》报上刊登。我会通过会讯、网站两大宣传阵地和召开企业家座谈会、走访等方式宣传上级有关政策文件精神以及我市企业家创业事迹、创新精神和创造成果等先进典型,充分展示他们的良好社会形象和精神风貌,为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3、强化服务意识,排忧解难,为非公经济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积极开展三服务活动,为会员企业服务,一是开展法律维权服务。依托本会的法律咨询服务中心,受理、协调民营企业发展过程中各类投诉;组织本会法律顾问为会员企业提供上门服务,帮助他们解决在生产过程中遇到的诸如三角债、担保赔偿、企业合同纠纷等问题。二是开展协调服务。结合开展“走访百家民营企业”活动,主动帮助会员企业协调解决用工、用地、土地征用、贷款等问题,还积极协调会员企业家解决其子女就学、户口申报及出国护照办理等问题,以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三是开展推介服务。积极组织会员企业参加在省内外举办的各类产品展销会、商品交易会,帮助推介产品,开拓市场。

  4、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提高素质,促进非公经济代表人士健康成长。

  ①、通过召开报告会、座谈会、学习会、培训班等形式,引导非公经济代表人士爱国、敬业、守法、诚信、贡献,承担好社会责任,争当优秀建设者。推动慈善公益事业,组织民营企业家参与扶危济困、捐资助学和捐建公益事业等活动;认真抓好长乐慈善总会的日常工作,发动域内外长乐籍企业家为长乐慈善总会捐款,目前已认捐3000多万元,到资370万元。积极举荐,做好民营企业家政治安排工作,让民营企业家在参政议政中缎练自己,提高自己。积极引导和鼓励民营企业家支持企业按照党章和工会法的规定,建立党、工会组织,推动民营企业健康发展和民营企业家健康成长。

  ②、开展“市工商联会员企业家与特困‘三老’结对帮扶”和福州市组织的“百名榕商与百名‘三老’结对帮扶”慰问活动,每位困难对象获得1万元慰问款。组织异地商会企业家开展“航商联村”活动,为家乡的建设进行捐助。5月,在福州“春风·春雨·光彩”行动(2010-2011年度)公益事业表彰大会上,我市1家民营企业获福州市公益事业大榕树金质奖章,1名企业家和4家民营企业荣获福州市公益事业茉莉花银质奖章,5名企业家和10家民营企业荣获福州市公益事业贡献奖牌匾和荣誉证书,14名企业家和5家民营企业荣获福州市公益事业荣誉证书。8月,我会积极协调市教育局等有关部门,经审核举荐6名贫困大学生参加福州市开展的海西“春风•春雨•光彩”行动感恩助学活动,贫困大学生每人获2000元帮扶款。

  ③、发挥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参政议政职能,三年来,共安排推荐担任市政协委员68人,市人大代表17人,福州市政协委员9人,福州市人大代表3人,省政协委员2人,当人大代表2人,积极组织非公有经济人士与参与政治协商,大胆建言献策,提高参政议政水平,共提交42件提案,其中1件被评为优秀议案。

  ④、开展企业维稳工作,组织非公有制创先争优指导活动,制定了《长乐市工商联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综合试点工作方案》,为促进企业健康发展,稳定新就业岗位,促进劳动关系和谐。长乐市工商联以“基层组织建设”契机,与10家民营党支部挂钩,进行创先争优指导活动,书引导他们党组织开展关爱员工,企业文化建设等各类活动,丰富员工业余文化生活,积极构建和谐企业。

  ⑤、开展非公有制经济人士职称评审工作,在上级工商联和市公务员局大力支持下,三年来,共评定民带营企业专业技术人员职称评定153人,其中初级职称112人,中级职称35人,高级6人。

  (作者 刘光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