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休闲在长乐 >> 正文

长乐最“土俗”的地名谚语

http://www.clnews.com.cn  2015-03-16 09:03:48   来源:掌上长乐微信公众号  【字号

  每一个地名都有它的来历,或许还有一个历史故事、人文传奇。地名还是一个提供人纵横想象的原始素材,我们可以对照下面这些地名谚语,去寻找长乐这座城市过往的痕迹,感受我们生活的土地最质朴的一面。

  壶井山拍锣差一半

  ——壶,边糊切。壶井山在文武砂。

  董朱面架单单空

  ——动,低港切。架,求骂切。空,气工切。董朱,即金峰街董朱村,村民多从事线面加工,线面架上都是密密麻麻插竹竿的小洞,意指期望的事情都是空的。

  彭厝里做戏——舂臼

  ——厝,出货切。做,曾到切。戏,非寄切。舂,音钟。臼,气户切。彭厝里没几户人家。

  琅岐搦猪仔——赶水

——搦,柳热切。猪,低居切。水,曾鬼切。连江琅岐一带靠海生活,要看水涨水汐。指做事时间要抓准,抓紧。

  山富西瓜断断成

  ——山富,这里指湖南仙富。有一年,长乐县里开会,负责人要改善一下参会人员的生活,派人到湖南公社仙富大队买西瓜。而这时第一水西瓜还不熟,瓜农解释也没用,也得摘下,拿到县里。一打开还是白瓤,不甜,不好吃,于是负责人说“山富西瓜断断成”。

  北山猪牳爬过岭

  ——牳,音母。爬,边虾切。长乐过去岭不多,北山岭是通往县城较高的岭,难爬。猪牳,意指骚货,高岭都能爬,是特别骚的女人。

  后地鼓板齐齐刹

  ——齐,曾鞋切。后地,在金峰集仙,又名仙厚,因乡人喜欢鼓乐,所以打的特别齐。借指一件事情中途停掉,令人失望。

  洋屿后安高,食完再去掏

  ——屿,音士。洋屿、后安、高安村濒闽江口,湿地多鱼虾,当年可以随时捕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