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休闲在长乐 >> 正文

黄金港湾,滨海新城文武砂

http://www.clnews.com.cn  2015-05-06 15:50:39   来源:兆亮传媒  【字号

  文武砂镇位于福建省长乐市东南沿海突出部,东邻漳港镇万沙村,西连古槐镇屿头村,北接鹤上镇东平村,南濒十八孔海堤,是长乐6个沿海乡镇之一。文武砂镇面积32平方公里,辖东海、东岱、洽屿、岐西、壶井、壶东、山顶、下吴和新村等9个行政村及4个农场作业区,总人口21838人。 

  文武砂地处东南海隅,初为一泓海湾,南北两座岛礁,风沙肆虐,刮北风时南岛积沙,刮南风时北岛积沙,名之以“风母砂”,“文武砂”即以其方言谐音而成。

  1956年,政府组织围垦开发此地,围海造田,种树治沙,莽莽沙碛的荒滩变成了风景迷人的海滨平原,沿海沙滩培植成万亩木麻黄防护林带,既可克制风沙,又是“绿色金库”。

  围垦从1956年1月开始,到1957年7月竣工,历经艰难终于在海湾口建成长1640米海堤一条,拒海潮于堤外,蓄淡水于堤内,围垦海滩地面积19000余亩,原有的海湾变成了长乐最大,拥有5000亩水面的淡水湖。

  海堤西端建有长72米十八孔水闸一座控制内湖水位,因之名为十八孔湖。湖内盛产鱼虾,湖区栖息成群野鸭、白鹭等鸟类,生态条件极佳

  海堤内外风景秀丽,著名的“王母礁”自然造化,天地神功。当地村民称为“铁锤铁铛”,年轻人更形象地称之为“情侣礁”,与下沙海滨度假村的“云母礁”遥相对峙。

  是不是很像两个亲密的情侣在窃窃私语呢

  潮水退尽时人们可步行穿过沙滩登上礁石,尽情游览花岗岩海蚀风化后形成的各种奇观。“王母礁”上尚留存有供奉妈祖的神龛,据传己有600余年历史。 绵延的海堤,像强大的臂膀阻挡着外面的狂风巨浪,把轻柔的文武砂有力地揽在了怀中,深情地呵护着这片秀美的土地 2000年外文武围垦斥巨资筑海堤4.04公里,建十七孔泄洪闸和两座纳潮闸,泄洪七镇一乡,创造了巨大的经济和生态效益。

 

   有了海堤的保护, 渔船可以悠闲自在的泊在港湾

  良田河泽得以更好地开发利用, 鸟儿可以幸福地在湿地栖息觅食,围垦带来了非常好的自然生态

 

  良好的生态条件,秀美风光吸引了有识之士的眼光,海峡奥林匹克城落户此地。规划建设内容主要有高尔夫球、棒网球、陆上健身、水上运动、游艇、垂钓、马术、射击等八大俱乐部,以及度假别墅区、国际休闲馆等。

2008年已建成18洞国际标准高尔夫球场及其会馆、别墅等附属设施。

  围垦内的大东湖区域风光秀丽,极富滨海旅游度假的先天条件及发展潜力,福建数字产业园,大东湖度假酒店已相继开工,这里将成为福州滨海度假的新亮点。 第八届全国城市运动会将于2015年下半年在福建省福州市举办,大东湖将承办皮划艇比赛项目,届时将有23枚金牌在这里产生。

第八届全国城市运动会将于2015年下半年在福建省福州市举办,大东湖将承办皮划艇比赛项目,届时将有23枚金牌在这里产生。

30年前,美国《国际日报》就曾载文盛赞这里可以建成夏威夷式的旅游度假胜地。 

  从上世纪五十年代开始围垦,坚毅的文武砂人民用自己勤劳的双手硬是把沧海化为桑田,把荒滩变成良泽,改造了恶劣环境,改善了生存条件,确实是非常地了不起。

  围海造田,种树治沙,开办农场,发展生产,齐心协力,艰苦创业,文武砂逐步战胜困难,走向辉煌。

  1958年3月福建省政府决定创办国营文武砂农场,1962年形成5个站和1个试验站,1970年农场改制,6站合成3个大队,1971年1月改为文武砂人民公社,1973年把鹤上公社的壶井大队和江田公社的东山大队划归文武砂管辖,扩大了文武砂公社行政区划。

  1970年至1975年,300余位知青来到农场插队,欢声笑语仿佛还在昨日。一转眼40年过去,再次相聚都已近花甲,真是岁月不饶人。

  1979年10月文武砂农场复办,与公社实行一套班子,两面牌子,政企合一的管理体制;1984年撤社建乡;1992年,乡改镇,农场与镇政府合署办公;至2007年,全镇共辖9个行政村、4个农场作业区,形成了长乐市独具特色的农场文化。

  从艰难的岁月中一步步走来,壶井哥,东山哥凭着顽强的毅力,勤劳的双手一点点地改善了生存环境和生活条件,改写了人生,活出了精彩。

  如今国家支持海西大发展,文武砂作为福州滨海新城区位优势突出,发展机遇百年难得,文武砂人更要拿出当年筑堤围海,开荒扩土的创业激情,建设美丽家乡,实现文武腾飞!

  壶江泛月----贺世骏

  壶江潋滟漾晴波,乘月溯流趣转多。

  一派清辉横素练,片帆烟景接明河。

  楼台倒浸排晶殿,岛屿环开列彩娥。

  夜静风恬谁鼓棹?铿锵仿佛奏云河。

  (作者李兆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