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休闲在长乐 >> 正文

漳江故里,滨海空港--美丽漳港

http://www.clnews.com.cn  2016-02-03 15:12:14   来源: 兆亮传媒  【字号

  漳港简称锦,有“锦江”、“锦港”、“石梁”等别称,位于长乐市东部沿海。古时处滨海港湾地带,相传远祖从漳州一路跋涉,舟进漳江,见一派港湾,便定居下来,故名漳港。据现有的资料考证和港湾的变迁推断,漳港至少已有千年以上的历史了,是名副其实的千年古港。

  从地域地质上来看,漳港的发展历史是不断向海域扩张的过程。千年之前,漳港陆地系闽江口南岸冲积平原的一部分,域内多为水乡泽国的港湾之地,从遗存的古迹可以推断当时的繁荣,位于仙岐与路顶之间的漳水锦桥就是一个很好的例证。

  锦桥上接元祐港水,下通漳港,规模宏大。桥下可通行俗称“马舢”的大船,直达龙角峰东麓的“竹下尾”---古代元祐港的毛竹集散地。由此可见,仙岐、路顶到龙峰之间的许多地方,800多年前还是海潮进退的港口。真是应验了古语---沧海桑田。

  仙岐古为滨海岛屿,海水环绕,站在村前,巨浪滚滚,惊涛拍岸。为抵巨浪,为御盗贼,宋时设寨,称之为“石梁寨”,后又拓寨为城,始称“石梁蕉山城”。现仙岐尚存古城墙遗址---西门戴恩。

  长乐乡土文化丛书---石梁蕉山城介绍,见证了沧海桑田,海枯石烂,地久天长。

  介绍一个带有传奇神话色彩的景点---位于龙峰村的龙角含烟。

  关于龙角峰的由来,传说是非常精彩的。简单的说,就是一只白龙和小凤姑娘的爱情故事。

  位于漳港洋边的文京寺,也很有名气。

  位于漳港下底寺的龙鼻,据说大有来头。跟如今下底寺的占卜还有很深的关系。以前的下底寺位置就是大海,龙鼻是当时一艘沉船上的存留物。你能想象底下图片的位置曾经是一片汪洋吗?

  抗日死难同胞纪念碑记载着1944年漳港12位抗日英雄的决绝与不屈。漳港曾经也是抗日战场呀,漳港人民是好样的。

  创办于1958年的漳港盐场,当时在漳港可是个响当当的企业

  如今,盐场早已不见当初的影子了,对面破烂的老房子当初可是响当当的部门,有银行,供销社等单位。像这样的老建筑,是历史的见证。

  这条路曾经也是中心路段,漳港公社,邮局,银行都在这条路上

  漳港水产鱼丸,漳港的老字号鱼丸店,如今有点没落了;倒是丽勇鱼丸更有品牌意识,后来居上。

  漳港电影院,老漳港人应该都有印象了,检票的那个水什么官,不知道还健不健在;那时小孩子没钱买票,经常从电影院厕所围墙翻墙而入,想想那时是真的爱看电影。

  电影院对面的新华书店连影子都不见了,那时买文化用品什么的都在这里。说消失就消失了,有点伤感。

  老街有的店铺门面还保留着本色,简直就是漳港的岁月老人呀!

  沧海桑田,漳港留给老一辈漳港人太多挥之不去的记忆,留下了深深的历史烙印。

  如今的漳港,福州国际航空港坐落在此,高速公路,四通八达;地铁城铁,即将开通;漳港未来---不可限量!随着国家发展战略的布局推进,漳港---这颗中国东南沿海的明珠,将迎来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坐拥东南,辐射台湾,面向全球,漳港---未来的小香港。

福州国际航空港

 

美丽海滩,度假胜地。政府要把漳港远景规划设计好,让她成为东南沿海一颗闪亮的明珠

 

休闲的滨海旅游胜地,长乐漳港欢迎您

 

(作者兆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