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聚焦长乐 >> 正文

长乐交警“铿锵玫瑰”出街9个月 获得无数荣誉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1-23 08:39:27   来源:海都网  【字号

  长乐交警“女子机动队”成立9个月,7名85后女孩获得无数荣誉

  风吹雨淋日晒,她们早已习惯

  女警们在街头处罚交通违章

       本报记者 张伟 包华 实习生 张炳琼 文/图 通讯员 孙星峰 陈明敬

  本报讯 每天早晚高峰,她们准时出现在长乐街头;夜半查车,她们敢只身拦下重型卡车;当然,爱美的她们不会忘记,出勤前涂防晒霜。昨日,“驻所日记”走进长乐交管大队,认识了七名85后年轻警花。警花们都来自交管大队机动中队下的“女子机动队”。她们中年龄最大的27岁,最小的23岁,全部毕业自福建警察学院。

  9个月历练成长为铿锵玫瑰

  去年4月“女子机动队”组建,初衷是希望面对违法司机时,加强“柔性执法”。“很多司机看到女警,会不好意思,跟他讲道理,也能听进去。”雷丽平说,但有些素质差的,反而觉得女生好欺负,她曾深夜拦下一辆超载货车,要求其开到检查站过磅,司机就是赖着不肯下来。“最后呢?”记者问。“最后他乖乖地去了。”小雷一脸得意。

  当交警是门技术活,上岗前,老民警们手把手地带了好几个月。现在,警花们已经独立作战。路面巡查,专项执法,甚至包括社区宣传交通安全知识,她们都可以独当一面。昨天,陈晓春巡查乱停车现象,拍照、开单、录入,一气呵成。

  4位警花 另一半是同行

  回到宿舍,警花们马上恢复了女孩本性。虽然是集体宿舍,但随处可见精致小摆设,还有一个小公仔的花束,大伙红着脸愣是不说是送谁的。每人必备的化妆品是防晒霜,“最热的时候,用起防晒霜,就跟涂墙一样!”雷丽平快人快语。更讨厌的是灰尘,因为执勤时不允许戴口罩,警花们在路上“吃完灰”,都会叮嘱食堂师傅多搞些猪血炒韭菜清清肠。

  这样的生活,这群85后姑娘没什么怨言,但高强度的工作,造成了另一种现象:有4位警花的另一半,也是民警。“没什么时间谈恋爱,警察更能理解警察吧。”警花们这么解释自己的选择。

  成立不到一年,女子交警队获奖无数。但是对这些姑娘来说,最好的奖赏,可能是经常在路口执法时,会有市民特地放慢车速,摇下车窗,道一声:“小妹辛苦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