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陈东升:爱学爱玩的阳光男孩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4-12 17:03:09    【字号

  2011年他以668分的优异成绩,成为了当年的理科状元。他叫陈东升。目前就读于西安交大电气工程与自动化专业。没有90后的张扬、叛逆,却多了几分成熟、稳重。阳光自信、爱学爱玩,是在对他的采访中,给记者留下的最深刻印象。

   广泛的兴趣爱好

  记者见到陈东升时,他才刚刚打完篮球。“早上6点多我就起来了,同学一起打篮球,还能增进友谊。”课余时间里,体育运动是他生活的主旋律,篮球几乎成了他的好朋友,形影不离。“体育运动还能使我们紧张忙碌的学习生活得到有效放松,这样才能劳逸结合。”他补充道。

  除了男生都热爱的篮球外,陈东升也喜欢美术、书法。“我喜欢随手画些东西,眼睛看到的,心里想到的,都喜欢画下来。”美术和书法是他儿时的兴趣,他一直喜欢到现在。谈起书法时,陈妈妈忍不住插话了:“小时候他几乎没假期,周末都在学书法,学了十来年了。高中的时候还拿过书法大奖。我们家的春联都是东升写的呢。”

  游山玩水是他假期的例牌菜。“我喜欢一个人去陌生的城市,观察新事物,找好吃的好玩的,了解当地的文化习俗,增加社会体验,也提升自己待人接物的能力。”说起喜欢旅行的原因,他滔滔不绝。

  十二年的学习委员

  “我儿子从念书开始就是学习委员,年年都拿奖状,现在已经贴了一整面墙了,我还特意过塑了呢。”谈起自己的儿子,陈妈妈自豪极了。他不仅是父母的骄傲,也是老师的自豪。“整天牙齿都挂在脸上,看到他心情就好了。他很幽默,不像有的学生只会死读书。还很有礼貌,见到我一定会喊‘老师好’。”做了十二年学习委员的陈东升是当之无愧的,在独立完成自己作业的同时,他是老师的小助手,还时常帮助学习有困难的同学解疑答惑。

   对“状元”身份看得很淡

  “状元根本算不了什么,身边的同学个个都太强了。”说起当年的状元头衔,陈东升淡淡一笑。他看得很轻,既不觉得特别骄傲,也没把它当成压力。在他看来,不论是“状元”还是名牌大学,都没有任何实际意义。他至今还觉得自己考上状元是件偶然的事情,“高考的时候就是想怎么考一个好的大学,估计谁都没计划要考状元。”陈东升说,“考得好只能说明应试能力强而且运气也不错,没有什么值得炫耀的地方。”在他看来高考并不是唯一的出路,“考上什么学校不重要,最重要的是要有一颗学习的心”。

  不选最流行的只选最适合的

  提到高考填报志愿,陈东升感触颇多。“当时我在北京航天航空大学和西安交大之间徘徊,但是后来觉得自己还是对电气工程比较感兴趣,所以就选择了西安交大。”他解释道,“虽然现在金融,国际商贸等专业非常火热,但是我认为这些行业所需要的人才已经接近饱和,未来就业的竞争会很大。”

  他认为,高考填报志愿时一定要选择自己兴趣所在的专业。判断一个专业的好坏,其是否有前途,这样的想法未免太狭隘,每个专业都有着自己独特的优势和魅力,只要是兴趣所在能够用心钻研,冷门专业未来的出路未必比热门专业窄,毕竟知识是靠兴趣学习来的。

  “付出多少就收获多少”

  “学习要有认真的态度,科学的方法。认真听讲,敢于提问。从总体上把握课本内容,最好还要做一个错题集,这样方便考前浏览。高中的学习课程很多,要学会科学的规划,明确自己各个课程的强弱,合理分配学习时间。”陈东升毫不吝啬地分享起他的学习方法,“除了学习外,涉猎各类书籍也是非常必要的。其实每天都抽空看一点课外书,并不会花太多时间,但是积累起来会发现自己增长了很多知识。也许现在你觉得这些知识没有太大用处,但是以后的某个时候,会发挥它的效用。总之我相信付出多少就能收获多少。”

  回顾2011年高考,陈东升感慨,“真想再来一遍,虽然当时很累,就想快点过去,但当它真正过去之后才发现回不去了。想对高三的学子说,你们现在厌恶的高考是我们怀念着却回不去的曾经,且行且珍惜”。

  (记者 高晶晶 段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