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要闻 >> 正文

创新管理助推平安建设

——我市近年平安建设工作综述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6-24 15:45:39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5月31日,中央综治委授予我市“全国平安建设先进县(市、区、旗)”的称号,我市亦成为福州地区唯一受此殊荣的城市。“近年,我市以社会管理创新为抓手,从‘领导带动、打防互动、创新推动、基层联动’等四个方面入手,不断深化‘平安长乐’建设,有效促进了经济社会和谐稳定发展。”市政法委书记吴文琪介绍。

  创新推动——

  一项目一品牌 一单位一特色

  2011年我市被列为福建省社会管理创新十个综合试点县市(区)之一,按照“一项目一品牌、一单位一特色”的目标,全面探索实践社会管理创新工作,有力助推“平安长乐”建设。

  “先后有全国、省和福州市近30家媒体对梅花镇的成功经验进行了报道,并将在省委党委作为教材进行经验推广”。2年前,梅花镇在全省率先推行网格化服务管理,结合群众工作理念,推行“一线工作法”,让干部深入到基层主动服务群众,独创“1+6+X”网格化服务工作机制,成效显著。

  “爱长乐城市贴心管家”则是在城市推广的模式,为市民量身订造,它将现有的技防设施和相关监管平台等各类社会资源进行整合,同时联动市长热线、12345、12369、110、119、120等热线资源,打造集“社会综合管理、数字城管指挥、生态安全监管、公共场所监管、安全生产监管、特殊车辆监管、社区矫正监管、我心长乐、应急管理指挥”等九大城市管理综合服务平台,受理救急救助、政策咨询等涉及公众生活各个方面问题,也鼓励市民积极参与城市管理建设。

  立足市民营经济发达的情况,“综治进民企”活动在全市1000多家企业全面推动,在三大工业区设立综治服务中心,负责指导推动“化解矛盾、治安防控、法律服务、预防犯罪、外口服务、平安创建等”六项工作进民企。“我们在员工数100人以上的企业设立综治服务站,配备专职人员负责综治工作,100人以下的企业配备综治联络员,构建民企综治工作一张网,及时疏导化解矛盾纠纷,建设和谐劳动关系,把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综治办负责人介绍。

  “12580”为民服务模式面向全市铺展开,全市257个村(社区)全部建立“12580”便民服务大厅,与综治信访维稳工作站合署办公。活动开展以来,全市2441名机关党员干部共走访群众56000多名,发放连心卡2万多张,收集群众意见建议和诉求近8000件,解决各类群众问题7500多件。

 

  基层联动——

  联动联调、群防群治

  在18个镇乡(街道)均成立的综治信访维稳中心,实现与综治办、司法所合署办公,在每个综治信访维稳中心设立“党员法官法律服务点”,党员法官每周必须安排一天时间到综治信访维稳中心,开展法律指导服务。同时将综治信访维稳中心职能向村(社区)延伸,在村居(社区)设立综治信访维稳工作站,与具有长乐特色的“12580”便民服务大厅(场所)合署办公,整合基层综治维稳资源,大大提升了村(社区)综治维稳工作水平。

  “目前各类巡逻队员1400多人,其中专兼职保安巡逻队员681名,在全市形成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和保障线。”据悉,在全市18个乡镇(街道)和三大工业区,根据“谁受益,谁出资”和“自愿、适度”的原则,多渠道筹措群防群治工作经费,每年可筹措到群防群治资金近2500万元,这有效解决了基层警力不足和经费紧张已成为当前困扰社会治安的两个“瓶颈”问题,夯实农村基层治安管防基础,使社会治安得到明显好转。

  同时,我市积极搭建工作平台,在福州市率先试点成立党委群众工作部,通过“开门纳访、定期巡访、重点约访、包案下访”四访齐抓,条块结合,努力畅通群众诉求渠道。注重平安建设宣传工作,每季度都专门制定了宣传工作方案和计划,通过标语、广播、宣传单、短信、宣传扇子、宣传笔、固定宣传栏、公交车和商店LED电子屏、征集短信和征文比赛等一系列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方式新颖的宣传活动,取得明显效果,2012年以来连续5个季度平安建设知晓率位居福州市第一名。

  (记者   陈瑞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