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要闻 >> 正文

应急救援“桌面推演”活动举行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7-03 10:53:06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6月28日,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培训暨应急救援桌面推演活动在市城市管理服务指挥中心举行,市领导郑子记、王建刚,各市直部门、乡镇(街道)负责人等参加此次活动。

  据悉,此次开展桌演活动,是为了进一步提升我市的应急处理水平,对各市直部门、乡镇(街道)负责人进行的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培训,并就我市制定相关的应急预案进行桌面推演,评估我市应对突发事件的处理能力,以便发现并及时改进预案的缺陷和不足。

  活动邀请了省委党校应急管理培训中心主任肖文涛主讲《突发事件的预防与应对》、并主持推演。活动把来自各部门的负责同志分成四个参赛小组,每个小组10个成员。并设观摩区,以便其他未参加桌面演练的成员观摩学习。

  两把水笔,6张白纸,就是每组桌面推演的全部工具。本次桌面推演内容是以某镇招商引进的一家药品化工企业因为排放污水和空气污染问题,当地群众曾多次要求政府部门解决,未果。某天,该化工企业的轿车与村民的摩托车相撞后所引起群体性事件、环保问题、网络媒体舆论应对等连锁反应的突发事件为背景。要求每个小组在限制时间之内,迅速对给出的每个情景作出判断并给出应对措施,一步步针对可能出现的变化情况,思考和学习在应急处置过程中的必要环节和不足之处。本次推演的事件分6个情景内容,每个情景处置时间为6分钟。在推演现场,每个小组认真针对每个情景所提出的问题,并将讨论的结果写在白纸上。交流环节,每组队员纷纷上台讲解本组在应急处置过程中每个情景的思路和做法,以便更好地跟其他小组交流互动。肖文涛主任也拿出自己对这些情景的处置方法跟与会者交流,并对每个小组进行点评。

  “不管是突发应急事件,还是突发安全生产事件,相关领导者、决策者能够迅速作出正确的决策,是解决危机的重要因素。形成统一指挥、结构合理、功能完善、反应灵敏、协调有序、运转高效、特色鲜明的应急管理体系,增强预防各类风险和危机的意识,提高应对各种突发事件的能力水平,才能为促进经济社会的科学发展提供有力保障。”肖文涛说。

  桌面推演活动因为时间短,场地小,节省资源,推演内容比较全面,而且灵活多变,针对性强,还可以减少不必要的危险因素,获得过国家应急处置中心好评。

  肖文涛希望各个部门一定要认真做好应急预案,针对本单位的一些实际问题,推广开展桌面推演活动。他建议,挑选活动所需的问题情景时,最好选择群众最关心的突发事件,比如拆迁、环保等问题。

  “我们将应急管理专家和市政府各相关部门的负责人组织起来,通过推演活动进行团队研讨、情景模拟、交流互动、经验分享,通过面对面的思想交锋、切磋经验,强化应急管理培训,加强各个部门之间的配合,把握应急处置过程中的关键部分和实战技能。希望与会人员进一步提高认识,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进一步落实‘一案三制’,强化保障,充分认识,把工作做得更好。”市领导王建刚说。

  参加推演活动的营前街道的林新敏说:“开展这样的活动非常有必要。理论结合实际的教学方法,对于以后如何保证在以人为本,促和谐、保稳定的前提下,短时间内正确处理应急事件是很好的借鉴和范本,也是增长和提升个人在面对此类事件中判断、处置能力的机会。这次桌面推演活动给我们提供了很好的机会,相互学习,彼此交流各自的经验,大家都收获了很多新的想法和新的建议,并深刻认识到自己的不足之处。”

  与会人员纷纷表示,这次活动特别有意义,在今后工作中面临危机和挑战越来越多,强化应急管理培训应当受到各级政府和各部门的高度重视。

  (记者 陈燕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