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平凡岗位绽放不平凡光芒

——记“最美交通人”卢子钧

http://www.clnews.com.cn  2013-11-27 10:07:59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爱岗敬业、无私奉献是同事给他贴上的标签;平易近人、想民所想是群众给他的评价。借评选最美长乐人的契机,让我们共同走近公交行业,去细细品味公交人生活工作中的点点滴滴。)

  无论严寒、酷暑、黑夜或黎明,在长乐市区的主干街路,总能看见一个熟悉的身影,双手熟练地操控的着方向盘,踏踩着离合和油门,用自己的节奏,唱响了这座城市的交通音符。他就是3路车队驾驶员卢子钧,被誉为长乐“最美交通人”。

  10米车厢 温馨的家

  53岁的卢子钧从92年成为公交驾驶员的那天起就给自己暗定目标,一定要开好车,为乘客服务好。从07年他来长乐,目前已在长乐公交一线工作了六个年头。面对乘客总是微笑服务。面对老人总能做到“搀一把、扶一下”,每当遇有老年人上车都要等他们坐稳后再开车;每当遇到小学生上车,他总是提醒坐好、扶好;遇到孕妇或抱小孩儿的乘客上车,他总是为他们寻找座位。他把十米车厢作为服务乘客、奉献社会、实现人生价值的舞台,以真情洒满车厢。每趟来回间档,当别人休息时他就拿出扫把,抹布默默清扫、擦洗着自己的爱车。他说,车就是他的家,把车弄干净了,自己开着舒服,乘客也坐着舒心。天冷了,他就对车厢内的装饰重新进行清洗和撤换,用热情服务驱走寒冷,温暖车厢。他说:“希望乘客在乘坐他的车辆就像到家的客人,能够感受到温暖舒适。”当问起,乘客是怎么评价这行为时,他谦逊的告诉记者“付出,是公交人最起码的准则;乘客的微笑,是对他最好的评判。”

  握紧方向盘 把住安全关

  每天他都会提前20分钟到达公司,开始检查轮胎、皮带、机油等,无论多忙多累,他始终坚持。他说:“安全无小事,细节最重要”,“手握方向盘,安全责任记心头”。开车平稳,进站台时减速慢行、对正停稳,乘客上下车后再启动;高峰时,耐心地动员乘客尽可能往前靠,让一让。这是他工作中他总结的开车习惯,并形成“拒六忌、把三关”的口诀。“六忌是忌车辆安全检查,对付,糊弄;忌给对班留故障,不负责任;忌驾车心态不好;忌服务中说不知道,不热情的话;忌开赌气车、英雄车;忌不做有损于企业形象和利益的事情。把三关即:守好安全驾驶的第一关,把好安全驾驶第二关,筑起安全驾驶的第三关。卢子钧说:“数以百计的乘客生命安全掌握在我的方向盘上,如果我的这些劳动,能够让大家满意,那我就心满意足了。”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朴实诚信 拾金不昧

  “我的包找到了,真得感谢3路公交司机卢子钧!”2012年元月的一天,在长乐分公司公交运营科的工作人员收到了两位老同志亲自送来的“热情服务,高效便民”的锦旗,并再三表示感谢。事情是这样的,当两位老人像往常一样在财政局公交站等待公交车准备乘车回家时,老人家由于腿脚不便,为了赶车,匆忙了些,不小心竟把钱包等物品遗落在了公交站台上。当两位老人家心急如焚的在车上念叨着要怎么办时?卢师傅听到后,主动帮老人家找回遗落在公交站台上的财物,并亲手交还到老人家手中后,让老人家感动不已。当得知两位老人家特地送来锦旗时,卢师傅却说:“真的没什么值得表扬的,自己只是做了应该做的事儿。”卢师傅简单、朴实的话语令人感动。

  一个人做一件好事并不难,难的是多年来坚持默默无闻、发自内心地一直在做好事。据了解,近十年的司机生涯里,乘客丢在车上的衣服、身份证、公交卡、钱物等也不知有多少,但不论大小贵贱,卢师傅都想方设法一一送还。长乐公交公司陈经理说:“公交司机在某种程度上来讲,就是一个城市窗口和名片,卢子钧把司机这个平凡的职业当成一份事业、一份助人为乐的事业来做。”他的行为不仅给在这条线上跑的其他司机树立了榜样,也为我们这个社会树立了朴实诚信的形象,赢得了良好的声誉。

  他用自己的执着和真情演绎着自己的人生舞台,用朴实和诚信诠释了最美。行驶在路上,不时有乘客和卢师傅打招呼,笑脸相迎。客车又上路了,卢师傅还是一如既往地耕耘在他平凡的岗位上,岗位虽平凡,但却绽放出了不一样的光芒。

  (记者 陈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