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我市出台移风易俗、反对铺张浪费实施意见

http://www.clnews.com.cn  2014-08-08 11:01:44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本报讯 记者从8月7日召开的市委常委会议上获悉,为有效遏制红白喜事大操大办,讲排场、比阔气,狠刹铺张浪费的奢靡之风,形成节俭养德的良好社会风尚,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关于深入开展移风易俗反对铺张浪费活动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意见》崇尚勤俭节俭,反对铺张浪费。提倡喜事新办,反对大操大办、奢侈浪费。提倡集体婚礼、旅游结婚,树立健康文明的婚俗新风。不滥发请柬,不大办宴席,不搞豪华车队;仪式从简、人员从少,禁止化整为零、异地再办。党员干部严禁操办乔迁新居、庆生祝寿、满月过岁、升学留学、参军就业、工作岗位变动等宴请;禁止超范围邀请,杜绝公车私用。

  提倡厚养简葬,反对殡葬陋习。提倡老人在世时多尽孝,老人去世时丧事从简、文明祭奠。丧事活动必须遵守市容卫生和交通管理等有关法规,不得妨碍公共秩序、危害公共安全。倡导文明殡葬,不得土葬或者将骨灰装棺后再葬,不得超标准建墓立碑,禁止修建活人墓、大墓、豪华墓。

  崇尚科学文明,反对封建迷信。禁止在办理丧事活动中进行封建迷信活动;鼓励党员干部群众去世后捐献器官或遗体。提倡在殡仪馆或合适场所办理丧事活动,不得在公共场所、公路干道搭设灵棚。倡导文明低碳祭扫方式,鼓励以敬献鲜花、植树绿化、网上祭扫等方式缅怀故人,弘扬慎终追远的优秀传统文化。

  《意见》还要求各乡镇(街道)要把村规民约建设作为深化移风易俗工作的重要抓手,明确违约责任、处罚方法;建立村居红白理事会,由红白理事会具体管理本村居群众的婚丧嫁娶事宜,规范引导群众移风易俗;村居(社区)两委班子成员不得以各种名义大肆操办酒席;引导先富群众带头简化婚丧喜庆,把节俭下来的资金用作慈善基金、教育基金、文化基金等公益捐助。

  (记者 陈瑞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