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聚焦长乐 >> 正文

以人为本 生态优先 项目带动

——我市着力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

http://www.clnews.com.cn  2014-12-03 09:39:34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都市与田园交融、工业与农业和睦、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在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宜居之所,高楼大厦与良田桑竹相得益彰……这是长乐新型城镇化建设的美好前景。

  如何实现新型城镇化?如何体现新型城镇化的“新”?围绕着因地制宜、项目带动、以人为本、生态优先,我市在新型城镇化的建设过程中进行了大量有益探索,以提升城市的文化、公共服务内涵,力争使城镇成为具有较高品质的宜居之所。

  以人为本:从农民到市民的幸福转身

  作为我市新区的核心区域,短短几年间,首占镇开始了从一个纯农业镇向现代化城镇的转变,世世代代居住在这里的农民也快速实现了角色的转变,成为城市的一员。

  首占村村民庄爱兰的脸上总是洋溢着幸福的笑容:“这里一下子从农村变成了城市,收入多了好几倍,生活越来越好咯!”

  一条条宽阔的马路向前延伸,一栋栋高楼拔地而起,首占村变繁华了,一夜之间村里冒出许多家小店,庄爱兰也盘下一家门店自己当上了老板娘,丈夫则做起了水泥生意,日子越过越红火,盖起了4层楼房,还买了一辆小汽车。庄爱兰满足地说,“要是没有城镇化改造,就没有今天的生活。”

  变化源于城镇化。这几年,首占村大力发展第三产业,村民年年有分红,很多村民看到人流物流繁荣带来的商机,纷纷开起了商店。城镇化除了带来生产生活方式的改变,还给曾经一潭死水的农村注入了新希望:生活改善的希望、保障齐全的希望、事业发展的希望……

  无独有偶,漳港街道也借着城镇化的发展契机,不断满足镇民的生活需要。郑老伯住在漳港街道商行街路口已有四十余年,见证着这条街乃至整个漳港在近年来的高速发展。“过去只要遇到大雨,商行街路面就溢水严重,出行不便。现在好了,地下管道全部重新布设,不管有多大的雨都无忧了。”从硬件上说,商行街的路灯、治安岗、垃圾箱和人行道石板都是全市最高标准的配置;从软件上说,漳港边防派出所的高效作为让一年来街上一起治安案件都没有发生,郑老伯和街坊们都对漳港街道的城镇化建设赞不绝口:“我们的幸福指数正在不断地提升中!”

  生态优先:打造滨海休闲旅游城市

  2012年底,恰逢我市拉开全面拉开新型城镇化建设的序幕,猴屿乡被国家环保部授予国家级生态乡镇的称号,这是我市乡镇首次获此殊荣,让猴屿乡更加坚定了“生态立乡、旅游兴乡”的城镇化建设思路,将全乡作为一个旅游项目来规划建设,同时也呼应市委市政府打造滨海休闲旅游城市和创建全国优秀旅游城市的发展目标。

  漫步猴屿,随处可见绿荫如盖,碧草似毯,全乡森林覆盖率高达56%,走几步便不经意看见一片绿意盎然。猴屿乡常年不懈的生态建设投入,为打造生态旅游乡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目前,猴屿乡已经确立了几条较为成熟的旅游线路,发展休闲观光农业、海洋公园等旅游项目,又引进了集有机农业、生态休闲为一体的飞思农庄项目,“有望拉升猴屿乃至全市的乡村游水平。”猴屿乡党委书记陈新忠说,“飞思是以有机农业为基础,提供有机天然健康食品。此外,它将着力发展精品花卉、生态旅游,提高都市休闲生活品质。”

  同样大力实施“生态旅游”战略的,还有罗联乡。去年秋天,原本冷冷清清的黄仑山成为了游客的海洋,百亩波斯菊盛情怒放,让人们一饱眼福。坐落于罗联乡的福州黄仑山农业科技园以打造全省一流的生态休闲旅游品牌为目标,将成为集旅游、休闲观光、花卉水果采摘、果园种养等为一体的生态旅游基地。罗联乡党委书记林津说:“我乡将继续充分利用农村旅游资源的优势,积极发展‘农家乐’、“度假村’等旅游形式吸引旅游者,为旅游者提供观光、运动、休闲、住宿、餐饮等服务,促进农村第三产业的升级和完善。”

  项目带动:提供强大的产业支撑

  产业是城镇化的灵魂,推进城镇化建设离不开产业支撑。城镇化与产业化对接,不但能让产业在城镇扎根,农村剩余劳动力资源也能能充分利用,同时增加农民的收入。各乡镇(街道)在城镇化的实践中,依靠自身发展定位,大力推进一批特色鲜明、带动力强的企业,为城镇化建设提供强大的产业支撑。

  日前,记者来到位于鹤上商贸物流园区的海峡建材家居城工地看到,高层写字楼正在进行外装修,两栋多层交易楼初具规模。工人们正在进行照明、电梯等公共部分设施的安装。“我们就是利用区位优势和对外交通条件,把鹤上商贸物流园区建设成长乐乃至福州地区的钢铁、建材、汽车、家居等物流基地。”鹤上镇相关负责人说。该项目距离最近的航运码头仅8公里,距长乐市区3.5公里,距长乐机场17公里,处在联接长乐中心城区与航空港工业区、滨海工业区的中部,具体以福州绕城高速、峡漳线和福北线为物流项目主要对外交通线,具有显著的海、陆、空优势。

  蓬勃发展的鹤上镇只是我市城镇化带动产业化的一个缩影。江田镇已形成以新加坡上市公司力恒锦纶和省重点企业金纶高纤为龙头的21家规模以上企业产业群,古槐镇榕威实业差别化涤纶长丝项目、漳港街道景丰科技项目、国创超细旦差别化合纤(一期)项目……各乡镇(街道)都立足自身实际,引进并落实各重大产业项目,一批装备制造、新能源、纺织等工程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为我市构筑起现代产业体系发展的高地。

  我市正浓墨重彩地书写着新型工业化、农业现代化和新型城镇化协调快速发展的崭新篇章。各具特色、功能完善、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小城镇,正在从一张张蓝图,转变成一件件现实,在不久的将来,会有更多的人成为下一个庄爱兰,实现幸福转身。

  (记者 高维 陈雪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