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移风易俗 以史为鉴

http://www.clnews.com.cn  2014-12-22 15:06:35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移风易俗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通过倡导和规范民众的风俗习惯,以达到除陋俗扬美俗,改善社会风气的目的。

  回顾历史,我国的移风易俗古已有之,高中课文中西门豹投巫治水、商鞅变法等内容便是先秦时期移风易俗的典范。

  总体来看,历代移风易俗的实践主要可分为两种模式:一是强制的政令推行式。针对礼教缺失、崇尚巫鬼等有悖伦理的习俗,借助法律规范强行禁除。二是柔和的社会教化式。通过弘扬礼义、兴办社学、树立旌表等礼乐教化的方式,引导民众自觉接受良风美俗。在儒学主导的传统社会,人们认为,通过礼教使民心向善,促进恶俗向美俗自行转变,才是最为安定稳妥的道路,教化手段始终是主流,政令方式则仅局限于极端的恶俗之上。历史的经验也告诉我们,随着教化的施行,道德礼义的社会风尚在宋以后便基本完备了,伦理风俗成了社会的主流价值。可见,耳濡目染、润物无声的社会教化在更多情况下能够更灵活地解决好习俗问题。

  因此,地方政府可通过媒体宣传、学校教育等多种渠道开展风俗观教育,提升群众的思想文化观念,引导群众与时俱进地看待陈风陋俗。

  (记者  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