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在红土地上走出“长乐路”

我市干部赴吉安挂职锻炼综述

http://www.clnews.com.cn  2016-02-26 08:49:42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在江西省吉安市所属的吉安县凤凰镇曲塘村,有一条路被当地群众亲切地命名为“长乐路”。这原本是一条乡间土道,也是周边几个村孩子读书、村民出行的必经之路,一到下雨天就泥泞不堪。2014年,在该镇挂职的长乐干部发现后,倡议并号召长乐玉田镇企业家慷慨解囊,终筹集48万元资金,将该路进行水泥硬化,方便了附近村庄3000多村民和中小学生日常出行。

  这条路,凝聚了长乐人民对吉安的深情厚谊,成为我市赴吉安挂职干部辛勤工作的一个缩影。

  吉安市是井冈山革命根据地核心区域的所在地,是锻造井冈山精神的红色摇篮。2014年4月,为贯彻落实福州市与江西省吉安市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我市精心选派5名干部,由时任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的晁旭带领黄清秀、蒋忠兴、黄长洪、陈其杭等干部到吉安县对口挂职锻炼一年。一年后,他们圆满完成挂职任务。2015年6月,晁旭常委再次带队,王曦、周勇、林航、陈晓程等第二批赴吉安县挂职锻炼的干部迅速到位。

  一年多来,两批9名干部认真学习老区精神,紧密联系两地实际,找准工作切入点,持续做好县市对口协作,为促进友好县市合作、两地共同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齐出力,促发展

  2014年11月27日,文岭镇与吉安县横江镇的对口协作项目——横江葡萄产业项目正式启动。

  2014年12月3日,首占镇与吉安县永和镇达成对口协作意向,提供帮扶资金,用于提升部分农村道路,进一步完善村级路网建设。

  2015年9月,湖南镇、猴屿乡分别与吉安县永和镇、凤凰镇达成对口协作意向,提供帮扶资金,用于农村环境整治工程、新农村建设等。

  ……

  一年多来,我市的吴航、玉田等6个乡镇(街道)与吉安县的友好乡镇之间开展产业扶持、乡镇道路建设、农村环境整治帮扶、精准扶贫等多方面的对口协作,共提供帮扶资金140万元,使吉安县部分镇村面貌得到有效改善,特色产业进一步发展。

  2015年,吉安横江葡萄大丰收。为解决横江葡萄销路问题,挂职团队通过走访横江葡萄专业合作社和葡萄种植户,了解横江葡萄产业发展状况,积极宣介横江葡萄。

  “为了帮忙宣介横江葡萄,晁旭领队多次组织我们召开专题会,商讨办法。”在吉安县横江镇挂职的周勇说,那段时间,他们几个挂职干部四处走访,把能用上的人脉关系都用上,把能联系到的人都联系了一遍,长乐籍企业家、各地商会、亲朋好友等都被他们“轮番轰炸”过。

  功夫不负有心人,当年挂职干部挂点村的葡萄很快销售一空。

  勤招商,推项目

  招商引资工作是江西县域经济发展的最重要工作内容,也是挂职团队最重要的任务之一。

  “半年时间不到,福建省、福州市、长乐市异地商会及长乐籍企业家到吉安县考察投资环境,来了一批又一批。”曾在吉安县商务局挂职的陈其杭告诉记者,作为市委统战部部长的晁旭发挥自身工作优势,充分利用商会、华侨等资源,主动“走出去、请进来”,带领团队积极赴外招商引资,并邀请上海长乐商会、长沙长乐商会、赣州市侨商会、德安福建商会、九江福州商会、宁化长乐商会等10多个福州及长乐籍企业商会到吉安考察投资环境,推介吉安投资项目。同时,通过走访长乐籍企业家,大力宣传推介吉安县,引导鼓励有投资意向、在长乐尚未落地的企业家到吉安投资兴业。1年多来,共有近20批100余人次的长乐籍企业家到吉安考察,洽谈落地的项目涉及纺织、彩印包装、粮油加工等多个行业。

  吉安县主要领导对我市挂职干部充分信任,委以重任。领队晁旭作为常委、副县长在县政府分管工业和外经、外贸以及工业园区建设,并协管财政、税收、金融等工作。其中承载着吉安县“十三·五”主导产业关键布局的“吉安高新区电子信息产业园”建设,也交由晁旭作为第一责任领导主抓。在具体推进过程中,晁旭和其他县领导以及相关部门主动学习沿海经验,不断创新思路,各项工作高效推进,取得骄人业绩,并代表吉安县入选吉安市2015年现场会观摩项目,也为吉安高新区成功升格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添砖加瓦。目前,该园区已初步形成了以博硕科技、协讯电子、航盛电子、先歌音响等为龙头的电子信息产业集群。

  引资金,办实事

  “此次对口协作,我们还有一个很重要的任务,就是援建锦源大道。”晁旭告诉记者,作为友好县市合作共建项目,我市共投入2000万元支持吉安县锦源大道及吉州窑景区至新敦锦线道路拓宽工程。

  目前,该工程已经全线贯通正式通车。该工程连接永和镇锦源村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吉州窑景区,对永和镇的经济发展和吉州窑景区的开发起着巨大的推动作用,并极大地方便当地群众的交通和生活,提升了群众的幸福指数。

  这只是在吉安挂职的长乐干部真心实意为当地办实事的一个缩影。一年多来,在吉安挂职的长乐干部还主动深入基层,了解群众需求,积极引入资金,帮助群众办好事、办实事:引导陈建辉、黄贺龙等长乐青年企业家捐资100万元建设吉安县庐陵学校的“长乐楼”,较大改善了这所农民工子弟学校的数字化教学水平;引入资金为曲塘小学添置教学设备、修缮课桌、安装空调风扇等,进一步改善学校师生学习教育环境;引来长乐力恒锦纶科技有限公司捐助20万元爱心助学款,用于吉安县指阳乡中心小学建设……

  一桩桩、一件件的为民实事,都体现了在吉安县挂职的长乐干部的良苦用心。他们用落地有声的惠民实事,温暖了吉安县人民的心。

  “长乐挂职干部的工作作风的确值得我们干部学习,他们能真正把吉安当作故乡,能苦干、善巧为,为吉安的发展做出了不懈努力,特别是在基础设施建设、公益事业、重点项目建设、招商引资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体现了沿海干部的工作水平,传递了发达地区先进理念。”时任吉安县委书记刘洪说。

  “到老区挂职锻炼,就是要能吃苦,会干事。”晁旭说,“刚到吉安时,大家都不习惯当地偏辣的饮食,才几天就口腔溃疡严重,有的甚至几个月肠胃不适。虽然条件艰苦,但是我们的干部很好地完成了工作任务,得到了吉安干部群众的肯定。”

  一年多来,挂职干部对吉安从陌生到熟悉、再到融入吉安,靠的是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当地干部群众看在眼里,记在心里。长乐市和挂职干部的真情,将永远留在吉安这片广袤的红土地上。工作还在继续,热情并未退却,未来,“长乐路”将在这片红土地上越走越宽。

  (吴航乡情报记者 黄燕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