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精准扶贫”在长乐

我市多形式结对挂钩帮扶贫困户

http://www.clnews.com.cn  2016-06-15 13:00:22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自从3月7日市委市政府下发《中共长乐市委长乐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进精准扶贫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实施意见》后,我市明确把脱贫攻坚任务作为“十三五”时期长乐发展的第一民生工程,举全市之力开展精准扶贫工作,确保2017年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目前我市已确定399户、1030人为精准扶贫对象,54名处级干部和852名科级干部分别与399户贫困户进行了结对挂钩帮扶,不遗余力地帮精准扶贫对象开拓脱贫之路。

  因户施策,多措并举,不让一个群众掉队

  6月3日一大早,江田镇友爱村的陈大爷就和村里的其他精准扶贫对象一起,在村两委干部的带领下,来到江田镇卫生院,参加义诊活动。“陈大爷,病给您瞧好了!”医生一边说一边帮他开药,“取药窗口在左边,走几步就到了,不要钱的。”拿好自己的病历卡和取药单后,陈大爷又在医院工作人员的带路下来到取药窗口,免费取了药,然后和其他村民一起,跟着村两委干部回了家。

  当天,江田镇共有51名精准扶贫对象像陈大爷一样,参加了在江田镇卫生院举办的“关爱贫困群体,助力精准扶贫”义诊活动。“我们提早一周通知了镇里所有的精准扶贫对象,告诉他们今天在镇卫生院有义诊活动,并鼓励他们报名参加,最后有51人报了名。”江田镇副镇长池建伟说,“今天早上七点,各村干部就集合所有的报名对象,统一坐车来到卫生院进行体检,瞧完病、取完药,再一起送回各村。”

  镇卫生院不但免费帮他们做血常规、尿常规、快速血糖、心电图、生化全套、B超等检测,还帮他们免费开药。院长陈义辉说:“不仅如此,我们院还帮他们每个人都办了一张充值卡,里面有200元。如果他们以后再来看病,我院不但会提供最好的医疗服务,而且也会尽量帮他们减免医疗费,以减轻困难群众的负担,努力提高他们的生活质量。”

  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漳港街道迅速确定3户7人为精准扶贫对象,并坚持“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的理念,更是把为他们找到工作作为了第一要务,同时还充分考虑了他们的生活现状。

  “我先生走得早,现在两个小孩都在漳港中心小学上学,需要大人照顾。”王朱村村民、精准扶贫对象李秋云说,“去工作就没人照顾小孩,照顾小孩就没有时间去工作赚钱,日子就一天天困难了。”街道得知李秋云的情况后,考虑到她需要固定时间照顾孩子,比如接送、做饭、清理家务等,就业最好离家近点且时间性短,经街道、村委会推荐,李秋云到王朱本村企业添利针织有限公司做保洁员,月工资1200元,从此,李秋云既能照顾到小孩,又能上班增加家庭收入。

  演屿村村民、精准扶贫对象林光明因为精神恍惚,情绪不太稳定,街道、演屿村就推荐他到演屿某鳗场做保安,负责鳗场周边巡逻,月工资1200元,同时演屿村委会出资1500元为其修缮卫生间。

  屏洋村村民、精准扶贫对象李国勇夫妇都是聋哑人但仍有劳动力,于是屏洋村委会资助他们5000元为他们购买畜禽,无偿提供技术指导、多渠道帮忙销售。为改善其居住条件,村委会还投入2500元为其修缮厨房、购置了家具。

  结对挂钩、加快脱贫,让每一个政策发挥实效

  目前,全市共有47个市直部门单位与2016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要达到10万元以上的47个村进行捆绑,54名处级干部和852名科级干部与399户贫困户进行了结对挂钩,所有乡镇都在开展领导干部与贫困户结对帮扶工作,挂钩干部深入各贫困户家中,详细掌握扶贫对象的基本生活情况及家庭致贫原因,认真倾听帮扶对象的诉求和愿望,并通过与镇村合作,因户施策,提出了一系列帮扶措施,包括:提供就业岗位、提供店面摊位、医疗救助、教育救助、节日慰问、法律援助、各项优惠政策等。

  市直部门与经济薄弱村结对帮扶工作也正在展开,市直部门与经济相对薄弱村进行对接,市直部门根据挂钩村的产业、人口、村财等实际情况,结合部门工作实际,为挂钩帮扶村提供资金和技术支持,包括加强村庄主导产业发展、道路修复、路灯整改、农业产业项目、林地(山场)项目开发、电网搬迁整改、村两委班子建设、产业规划等。

  近期我市组织了多层面的工作业务培训,开展了各类业务培训40场,培训人员达350多人次,有效提高了农村基层全面开展精准扶贫工作的业务能力水平。

  同时,我市积极贯彻福州市开展“百企帮百村”活动,积极完成福州市分配的贫困村对接帮扶任务,统战部、工商联等部门牵头组织我市力恒锦纶、金纶高纤、锦江科技、宇邦纺织等4家民营企业,与永泰县的蜚安村、白社村、赤水村、下埔村签订村企结对,惠及151贫困户共386名困难群众,金额达194.4万元。

  我市积极主动对接松溪县,初步建立了市分管领导、办公室、主管牵头部门多个层面沟通联系渠道,保持交流畅通、工作顺畅。同时,我市也正积极联系一些企业家,待其分管领导来访时一并就有关事宜进行探讨。目前和松溪方面签订共建山海协作产业园区订立框架协议,计划每年从对口帮扶资金中安排定额作为工业基金,调整为共建园区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设施建设资金,松溪负责共建园区征迁及水电等基础设施建设,双方共同鼓励茶叶、粮油加工、高科技、旅游用品等优势产业落户共建园区,松溪利用其土地、劳动力等优势,双方共同健康发展。

  根据省委省政府文件精神,开展金融扶贫,全面建立县级扶贫小额信贷风险保障金,为贫困户提供小额贷款贴息,解决我市贫困户发展生产启动资金不足、贷款难等问题,加快贫困户脱贫致富步伐,我办与长乐农商银行初步拟定了《长乐市扶贫小额贷款业务合作协议》。

  (吴航乡情报记者 高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