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筑堤长乐

我市着力提升防汛减灾软硬件,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http://www.clnews.com.cn  2016-08-10 16:45:01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今年厄尔尼诺现象严重,天气多变,极端气候现象在全国各地时有发生。为了进一步做好极端天气增多形势下的防汛减灾工作,我市各级各相关部门积极采取相应措施,建立健全防汛减灾体系,严阵以待、科学应对可能出现的自然灾害,以最大限度减小灾害带来的损失,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加固防汛硬件 打造坚强“卫士”

  8月5日,记者在长乐海堤漳港段除险加固工程施工现场看到,项目正在加紧进行堤顶部分施工,现场负责人陈千吉介绍,目前工程共完成投资约1500万元,预计项目8月底完成工程主体部分,9月份全面完工。

  长乐海堤漳港段本次除险加固长度为1155.5米,包含三营海堤与机场海堤相接堤段865.5米和机场海堤末端损毁较严重的堤段290米,按100年一遇挡潮标准进行加固设计。该段海堤受历年台风暴潮侵袭,特别是去年遭遇天文大潮期间“苏迪罗”、“杜鹃”台风正面袭击,海堤出现较严重的水毁,存在重大安全隐患,亟需除险加固。

  2015年6月,工程实施方案通过福州市发改委、水利局审查批复并立项,概算总投资1988万元。今年1月18日工程正式动工,并赶在台汛前完成砼护脚、抛石护脚和灌砌石外护坡施工,保证了台汛期间的防汛抗台要求。

  在漳港段即将完工的同时,长乐海堤潭梅段除险加固工程也抢抓施工黄金期进行建设。

  记者在潭梅段除险加固工程现场看到,施工组正在进行抛石压载,已抛石总量约2万立方米。项目负责人刘珊珊介绍,项目于今年6月动工,已完成投资约850万元,完成形象进度约15.6%。

  潭梅段除险加固工程总长度6790米,包括福星村段(长1080米)、文石村段(长650米)、曹朱港1段(长2000米)及曹朱港2段(长3060米)共4段海堤,并相应改建福星村水闸、曹朱港水闸、牙店港水闸共3座水闸,加固按50年一遇挡潮标准进行设计,2015年7月14日,通过福州市发改委、水利局审查批复并立项,工程概算投资5000多万元。

  作为我省四大海堤之一的外文武海堤,除险加固工程也于今年6月顺利通过完工验收,完成投资4668万元。“整个工程分为四个部分,挡桥护桥,对海堤进行灌沙,灌浆处理,以及扭王块的制作安装,整条海堤能抵御50年一遇的潮水。”市海堤管理处负责人介绍。记者了解到,外文武海堤全长4041米,加固后将更好地行洪排涝、挡潮御潮,保护文武砂、漳港、古槐、鹤上、江田等乡镇二十万五千人,农田八万七千五百亩。

  截止现在,莲柄港重要主河道整治工程二期、罗联溪河道整治工程一期、体育中心周边防洪排涝工程、莲柄港鹤上至文武砂第二通道河道清淤和整治工程等13项水利项目基本完成,共完成投资2.4亿元。营前港闸桥建设工程、长乐新区莲心溪整治工程、洋屿港水闸除险加固工程正在加紧建设。

  升级防汛软件 突出智慧手段

  根据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关于加强防御体系建设的批示要求,市防汛指挥部全面梳理工作,整改薄弱环节,不断加强我市防御体系建设。

  市防汛指挥部建立了微信平台,以便于防汛防台工作相关信息的快速上传、下达,并将110指挥中心监控系统和“智慧长乐”管理服务中心监控系统接入市防汛指挥中心,提高信息研判的准确性。

  同时,各乡镇(街道)、村(居)及时调整充实了防汛抗旱指挥机构和防汛责任人,修订完善防汛防台预案,加强对“村村响广播”、手摇警报器、预警铜锣的管理使用,严格落实防汛铜锣预警制度,进一步提高基层预警信息的发布能力。

  我市还进一步健全监测预警体系,建设山洪灾害气象信息共享系统,突出防御重点,全面摸清全市地质灾害点、隐患点、易涝点,制作长乐市地质灾害点现状分布图和城区易涝点现状分布图,摸清、掌握重点部位及人员情况,明确转移路线和安置点,建立工作底单。

  另外,我市全面检查、梳理全市所有避灾点,做好避灾点日常管理、设置路线指示牌、储备救灾物资等工作,并制作避灾点基本情况表,加强防汛物资储备,加强物资的管理和养护,确保汛期物资调得出、用得上,加强抢险力量组织,在落实好防汛抢险队伍的同时开展抢险队伍集结等相关演练,进一步提升了防汛抢险队伍的实战能力。

  我市应急通信体系也得到了健全,提升市防汛指挥中心光纤带宽,保障视频会商系统正常运行,并对村村响广播进行维护,提高基层预警发布能力,管好用好卫星电话,建立A、B角制度,定期做好设备维护工作,确保卫星电话在防汛等应急状态下常规通信中断或无法接通时,能够正常启用,发挥最大效益。

  各乡镇(街道)还于近期严厉打击侵占河道行为,加强河道管理,全面落实河长制,严厉打击侵占河道、破坏河流等行为,全面清除河道障碍物,确保河道畅通,助力防汛体系建设。

  (吴航乡情记者 高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