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特色产业 >> 正文

努力“修炼内功” 加快转型升级

由长乐化纤纺织协会承办,中国国际化纤会议在福州举行

http://www.clnews.com.cn  2016-09-09 11:13:49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9月7日,为期2天的第22届中国国际化纤会议在福州隆重开幕。本届会议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主办,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中国纺织国际交流中心和长乐化纤纺织协会承办。来自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化纤协会理事长与国际国内著名化纤企业,以及化纤行业的专家汇聚一堂,共同研讨中国和世界化纤工业的发展前景。

  中国国际化纤会议是目前世界上最具权威性的两大国际性化纤会议之一,其前身是北京国际化纤会议,创办于1985年,由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和中国纺织工业部发起。本次会议的主题为“联动发展的全球化纤工业——创新、协调、绿色、共享”。大会将聚焦科技进步和新工业革命的历史机遇下全球化纤行业的发展与合作模式,研究全球化纤纺织业融合共进和发展的新举措,以及如何在中远期的未来实现真正可持续发展,探讨化纤及其上下游领域最新技术和应用发展趋势等行业热点和焦点话题。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高勇高度评价长乐化纤纺织行业发展

  在当天发展论坛上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中,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高勇、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会长端小平及长乐市委常委、副市长王国晓就媒体代表关于中国化纤行业发展的诸多提问一一进行了解答。

  高勇指出,长乐的纺织业是从纺纱发展起来的,现在已是一个纺纱强市,某些产品的品种甚至可以影响全国的价格。而长乐化纤,尤其是锦纶,已占全国产能的2/3,这也是长乐的优势。在规模上,长乐在全国已有很强的话语权,下一步就是要在品种和质量上下功夫。

  就化纤行业下一步如何发展问题,长乐给出“药方”

  王国晓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面对新常态,长乐纺织业要做好供给侧改革,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步伐,主要抓好质量、品种和效益。一是要生产高质量的产品,采用高标准,生产让人放心的受欢迎的产品,同时采用国际先进设备,加强企业管理,提升产品质量。二是要增加产品品种,根据市场需求,不断研发新产品,并通过技术改造,促进产品升级换代,占领销售市场。三是要注重企业效益,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和电价、物流等生产成本,并通过“机器换工”、采用信息化技术改造传统产业,以提高劳动生产率水平。

  长乐市化纤纺织协会会长陈仕清以“科技助力化纤业腾飞”为主题发表演讲

  长乐市化纤纺织协会会长、长乐市山力化纤公司董事长陈仕清以“科技助力化纤业腾飞”为主题,介绍了长乐化纤行业发展情况。

  陈仕清说,面对当前的经济形势,企业自身要努力“修炼内功”,加快化纤产业转型升级,优化产业结构调整,加强市场应对能力,加大现有化纤企业技术改造,应用先进关键性的工艺技术,进行差异化升级改造。大力提升化纤节能降耗和产品差别化水平,增加差别化功能性仿真化纤,研发新技术纤维材料。加快产业链协作创新,强化下游应用与上游化纤原料企业的创新体系。用品牌创建未来,以科技助力长乐化纤业的腾飞。

  长乐是全国最大规模的锦纶切片生产基地,全球最大的锦纶民用长丝生产基地

  长乐市是“中国纺织产业基地”,以化纤、棉纺经编产业为特色,锦纶产量居世界第一。长乐现有化纤企业35家,其中销售额达10亿元以上的企业14家、50亿元以上的企业4家、百亿元以上的企业2家。2015年,长乐化纤总产能约为565万吨(含切片),锦纶切片产能70万吨/年,占全国总产能的23%。锦纶长丝产能100万吨/年,占全国总产能的30.7%。长乐成为全国最大规模的锦纶切片生产基地和全球最大的锦纶民用长丝生产基地,拥有全球单线能力最大的年产15万吨锦纶聚合生产线以及全球产能最大的年产36万吨的锦纶纺丝企业。同时还具备涤纶长丝300万吨/年、涤纶短纤90万吨/年的生产能力,拥有全球单线能力最大的年产7.5万吨的熔体直纺涤纶短纤生产线。2015年,全市化纤行业总产值达639.5亿元,比2010年增长了3.5倍。化纤行业年出口总额及出口总量也均实现了逐年递增。

  (吴航乡情记者 黄燕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