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高标准、高效率带来好效果——农村社区建设的长乐经验

http://www.clnews.com.cn  2016-11-04 10:23:36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10月27日,在福州市农村社区建设现场推进会上,我市古槐镇青山村、航城街道琴江村被授予福建省第一批社区建设省级示范单位称号,琴江村还向参会人员做农村社区建设示范单位经验介绍,而在参观考察中,营前街道长安村的全新面貌也让参会人员啧啧称奇,长乐的农村社区建设,赢得了所有参会人员的高度评价。

  近年来,我市农村社区建设以建设和谐社区为目标,以扩大基层民主、完善村民自治、健全农村新型社区管理和服务体制为重点,以便民、助民、利民、安民、富民为出发点,大力培育农村社区组织、拓展服务领域、整治卫生、繁荣文化、美化环境、维护治安、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实现村民自我管理、教育、服务、监督,建设管理有序、服务完善、文明祥和的新型农村社区。

  高标准做好顶层规划设计

  桥上杨柳低垂,桥下潺潺流水;村民们下棋健身话家常,孩童草间追逐嬉戏忙……这正是侨乡演屿重视宜居,打造美丽乡村所塑造的秀丽画面。

  漳港街道演屿村是个著名侨乡,早在十几年前,演屿村的华侨乡贤们就纷纷捐资建了9条道路,实现全村道路水泥化,并完成了饮用水安全工程,之后又捐资修建了一个大礼堂,设专门舞台供表演闽剧等大型文艺节目。近年,演屿村还将几条水泥路进行了拓宽改造,装上了路灯,并在村里种上了许多山樱花、香樟树,走上几步,就有一处美景。

  “在规划建设美丽乡村的同时,我村重视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演屿村书记杨善斌说,“因此,我村坚持以现代化城市的标准来建设新农村,现在已经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了。”

  农村社区建设作为推动“就地城镇化”的重大民生实事,结合福州新区长乐集中连片开发建设,我市对农村社区建设进行了顶层设计,以新农村“幸福家园工程”的“一村一规划”为推手,以“美丽乡村”建设的“千村整治、百村示范”为助力,把农村社区建设与美丽乡村建设、“幸福家园”工程、危房改造、农村体育健康工程等有机结合,进一步完善了农村社区建设规划。

  在农村社区规划建设过程中,我市充分挖掘各村特色,积极打造个性突出的新型农村社区,如青山村利用资源优势打造休闲观光农业,长安村努力建设环境优美、民风淳朴的幸福家园,琴江村则利用古迹众多、文化底蕴深厚实现“历史文化名村”。

  为了确保农村社区项目整体推进,我市建立市领导挂钩、部门对口帮扶制度,做到项目优先立项、手续优先办理、资金优先安排。同时,我市推进“135”社区党建工作模式,制定《长乐市农村社区建设试点工作方案》和《长乐市新农村“幸福家园工程”建设(2015-2020年)行动计划》,并在全市农村社区制定村规民约,完善“四民主两公开”制度,努力让广大村民共同参与决策、实施、管理、维护农村社区建设。

  高效率做好各项民生实事

  “今年初,村干部看到我们的房子非常破旧,感觉可能属于危房,就建议我们去街道里面询问,是否可以进行危房改造,我们就去了。”营前街道下洋村村民李康对记者说,“街道领导热情接待了我们,并实地查看了我们的房子,随后帮我们联系了福州市危房鉴定站,帮我们进行了鉴定。”

  5月13日,福州市危房鉴定站如约来到下洋村村南,帮李康夫妇进行了鉴定,16日下达了鉴定书,建议予以整体拆除重建。“在村建站站长汤圣峰的帮助下,我们于6月份向营前街道正式递交了危房改建申请书和建筑设计平面图。”李康说。申请书和平面图先后得到了街道村建站、国土所和分管负责人的审核,并通过了街道联席会议的审议。6月28日,一份沉甸甸的《中国人民共和国乡村建设规划许可证》正式交到了李康夫妇的手上,他们终于可以合法建房了。

  李康仅用时一个半月就拿到建房许可证,只是我市基层便民服务效率不断提高的一个缩影。

  我市每个农村社区均建有便民服务站,每个社区都设置了社会救助、就业服务、医疗卫生等便民服务窗口,建立“一门式”服务,提高效率,降低群众办事成本,同时加大对便民服务站的授权力度,直接可办事项提高到61项,可审批事项提高到16项,并探索社区服务、办公、管理为一体的信息化平台建设,建立完善社区群众个人信息资料库,推行同城办理、网络审批、即办制、协办制、代办制,努力为社区群众提供高效便捷的便民服务。

  围绕“整治裸房、垃圾处理、污水治理、村道硬化、村庄绿化”,我市大力开展美丽乡村建设,2014年以来累计投入资金2.4136亿元,完成67个农村整治,树立6个美丽乡村示范村,整治农村裸房341栋,新建污水处理设施2个,新建污水管网28500米,硬化村道40.8公里。“幸福家园”工程方面,2015年市县两级9个示范村完成投资2011.16万元,自选项目31个,累计完成投资1238万元,计划到2020年实现全市所有行政村“幸福家园”建设全覆盖,并建成一批新农村“幸福家园工程”示范村。

  (吴航乡情报记者 高维)

相关新闻